堂上まゆき(堂上真雪).jpg

 

交長稱台鐵改革列車已開出 學者:硬碰硬只會翻車

 

立院將於下周逐條審查「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因不滿政府強推公司化,台鐵企業工會預計發動「五一合法休假」,已獲9成5司機員響應,將癱瘓勞動節當天的台鐵疏運。交通部、工會今協商破局,交通部長王國材會後受訪,強調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出去,草案不容撤回。但學者們皆認為,重點是能否順利公司化,一味硬碰硬,改革列車只會翻車。

 

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未事前與工會充分溝通,就送入立院,台鐵企業工會訴求先撤回條例,並推動五一勞動節合法休假向資方施壓,截至今天已有1萬2000名台鐵員工響應,加入行動的台鐵司機員更高達9成5,屆時勞動節當天恐怕有9成班次無法開出。

 

工會醞釀的合法休假行動,也已經影響民眾購票意願。據台鐵統計,五一勞動節車票截至目前僅發售1萬7283張,跟去年相比,售票率僅15.3%,近日也陸續有370人退票。

 

面對台鐵工會希望先撤回草案,待勞資有共識後再送審,王國材卻稱台鐵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出去,一定堅定走下去,不可能把法案撤回,但不論是勞動法學者或交通學者都認為事緩則圓,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更直言,改革列車寧可穩健地往前開,硬碰硬,只會翻車。

 

邱駿彥批評,王國材除態度強硬,發言也不恰當,交通部應秉持誠信協商,勞資雙方才能各退一步、解決問題。他也指出,王國材把台鐵員工合法休假對民眾造成的影響,推託說是勞工責任,但其實資方也該共同承擔,更何況台鐵員工是行使正當權利,依法休假,交通部也忽視了過去幾十年來台鐵員工在國定假日犧牲的權益。

 

他認為,改革列車寧可穩健地往前開,一味硬碰硬,要是翻車了該怎麼辦?除了交通部態度是關鍵,工會也有義務多對社會大眾說明五一合法休假的具體理由,才不會讓民眾誤以為是勞工要太多。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也說,公司化是台鐵轉變的新契機,過程中,員工的支持度也很重要,員工意見應獲重視。他認為,立院下周就要逐條審查,確實太急促,公司化已經談了多年,不必急於一時,事緩則圓,能夠順利公司化才是重點。

 

李克聰建議,應先釐清台鐵主要問題與營運定位,並找出票價未調整下的補貼方案,當定位跟獲利空間搞清楚了,台鐵未來競爭力勾繪出來,再來討論決定公司化條例內容,員工也才看得到公司化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