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田みおん(園田美櫻).jpg

阿里山串聯森鐵、林業申遺

 

 

阿里山森林鐵道是台灣重要歷史文化資產,民間社團集力組成「阿里山世界遺產協會」,推動「阿里山林業文化景觀」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協會理事長郭盈良表示,阿里山林業文化景觀包括嘉義市林業產區、阿里山森鐵、林班區等3大部分。

 

朝「文化景觀」推動

阿里山小火車鐵道去年與英國威爾斯鐵路締結姊妹鐵道,推展國際觀光,民間爭取列入世遺的聲浪及動作從未間斷,陳澄波文化基金會、金龍文教基金會、台灣圖書室等社團籌備1年,於今年1月13日成立阿里山世界遺產協會,3月22日獲內政部核准立案。

協會理事長郭盈良指出,目前有多條鐵道欲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世遺,工法、材料、歷史沿革互有相似之處,以致阿里山鐵道申請世遺的進展有限,經各方集思廣益,將改以「阿里山林業文化景觀」推動申請列入世遺。

與國外締結姊妹鐵路

郭盈良表示,將阿里山鐵道擴大其歷史演化、林業產業等文化面向,以「文化景觀」申請世遺較有利。

文化景觀的理念是串聯生活、生態、生產,範圍涵蓋面廣,包括阿里山上的200餘個林班區林地、阿里山鐵道沿線歷史建築、嘉義市林業發展演變及產業區如嘉義林管處辦公室、檜意森活村、阿里山林業村等區塊。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林管處持續以阿里山森鐵與國外鐵路締結姊妹鐵路,整修活化阿里山森鐵沿線的歷史建築如北門驛、竹崎車站,開發並調研阿里山林業村、有東亞第一製材所之稱的「嘉義製材所」等均是朝向推進登錄世遺前進。

將接任文化局長的觀新處副處長林青萍表示,市長涂醒哲指示文化局、觀新處、都發處等相關單位共同成立世遺推動小組,作為官民合作推進阿里山文化登錄世遺的對話窗口,加速推動的進程。

(中國時報)

 

北門驛是阿里山森鐵沿線的歷史建築,遊客愛逛的景點。(廖素慧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