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鳥みなみ(白鳥南)4.jpg

 

交通部長接任人選 外傳王國材暫代或升任機會高

2021-04-15 20:56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即時報導

交通部長林佳龍因台鐵太魯閣號重大死傷事故提出辭呈,行政院已批准,各界關心接任人選,近日傳出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暫代甚至直接升任的機會頗大。

 

據了解,因8月28日將有萊豬食安等四項公投案要投票,一般預料通過的可能性極高,而公投案通過後,可說是人民對政府政策的不信任,部會首長甚至閣揆都可能要為此負責下台,屆時內閣人事恐有大變動。

 

外傳基於公投變數大,若此時推出人選,那人若是民進黨內頗有名望、又是黨內高層有意栽培的明日之星,公投通過後恐得跟著內閣進行異動,無異將折損一位優秀的政治明星,與其如此,府院高層思考不如由熟稔交通部業務的政務次長王國材暫代,甚至直接升任,待公投案結果出爐後再視政治情勢進行調整。

 

畢竟王國材出身交通界,於2016年到交通部擔任政次迄今,不僅對交通業務極為熟稔,並協助部長處理華航機師罷工、長榮空姐罷工、Uber合法化等多項棘手事務,交通專業、執行政策能力與處理事情的圓融度,都備受業界肯定,所以過去兩次部長異動時,都傳出由他升任最為適合。

 

即使最後王國材都與部長職位擦身而過,但近幾任交通部長都對他讚譽有加,王國材曾笑稱自己是「工具人」,但林佳龍則稱他是「鋼鐵人」,是交通部不可或缺的重要官員,而交通部部內和所屬局處官員,也對他相當信服。因此,很多交通部官員和交通業界也希望他可以直接升任,來帶領交通部。

 

不過,近期還盛傳基隆市長林右昌出任交通部長的機會相當高,因為林右昌跟不少民進黨黨內大老共事過,如林義雄、邱義仁、張俊雄、姚嘉文、游錫堃、陳水扁、吳乃仁、蔡英文、甚至「衝衝衝」急性子的蘇貞昌,都對林右昌的執政能力與謙和處事的態度讚譽有加。

 

尤其2018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林右昌在民進黨最艱困的時刻扛下代理黨主席職位,帶領民進黨渡過難關,備受黨內人士稱讚,加上他基隆市長任內風評頗佳,現在也沒有連任市長的壓力,且任期已過半,調任交通部長中央指派代理市長即可,不必補選,何況他與林佳龍的派系同屬正國會,考量民進黨內派系勢力平衡與能力下,林右昌也是府院高層優先思考的最佳人選。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