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瀬みなも(永瀨未萌).jpg

起訴書掀聯合大地監造報表涉嫌造假 台鐵急盤點這10處邊坡

 

2021-04-17 12:16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即時報導

太魯閣號事故釀49死、超過200人傷悲劇,昨天花蓮地檢署偵查終結。根據起訴書,該工程設計監造廠商聯合大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竟然涉嫌製造假的報表,工程進度落後的事實遭掩蓋。對此,台鐵說,由於邊坡工程屬於同個標案,聯合大地手上正在施工中的還有十個案子,將全面檢視有無類似狀況。

 

起訴書指出,聯合大地公司派駐工地之監造主任李進福,每天均應填具公共工程監造報表,並據實填載東新公司工程進度。明知李義祥施工進度嚴重落後,為免監造報表所呈現實際施工進度落後於預定施工進度過多,遭台鐵局查核,竟基於業務登載不實文書並持以行使之接續犯意,於今年1月至3月間,製作監造報表,偽填施工進度為95.21%至98.36%,並提交與中棪公司。至同年2月28日止,實際施工進度僅約為88%,由中棪公司陳報與台鐵局行使,損害於台鐵局、中棪公司、聯合大地公司對於工程管理正確性。

 

對於外界擔憂台鐵邊坡工程品質是否還能信賴,台鐵說,聯合大地目前共負責台鐵16件邊坡工程設計監造,其中一件集集線K18+265~310處坡面坍塌整治工程,已於去年10月8日完工,另有五件發包中,剩下十件施工中,已請各工務段全面清查這十件,另請中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負起督導責任,看有沒有類似問題。

 

至於是否要對聯合大地或是中棪求償,台鐵表示研議中,都還要做了解,不過監造公司確實應該負起把關責任。台鐵內部也表示,看到起訴書後覺得「相當傻眼」。

 

目前十件正在施工的邊坡工程,除了事故地點北迴線K51+170~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還有台北工務段轄內共三件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宜蘭線K30+691及K47+672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宜蘭線福隆石城K32+234~900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北迴線K0+915及K34+708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台東線瑞穗三民間K70+262~337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平溪線平溪菁桐間K11+403~630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台中線苗栗南勢間K145+267~547護岸基礎補強及新設工程、台東線鹿野山里K140+850及K145+960邊坡整治工程和宜蘭線K12+233邊坡滑落加固工程。

 

進度方面,台東線瑞穗三民間K70+262~337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已顯示完工100%,目前申報竣工中;平溪線平溪菁桐間K11+403~630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完成度也很高,高達97.13%。

太魯閣事故釀49死、超過200人傷。本報資料照片
太魯閣事故釀49死、超過200人傷。本報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