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x4MzSKt  

工作機會驟減,社會新鮮人第一份工作難有著落,更別提要找到「理想的」工作,「先求有,再求好」似乎已成社會新鮮人求職的不二法門。

前年從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的阿賢(化名),去年底剛退伍就遇到景氣最凜冽的寒冬,多數企業減薪、裁員,讓原本想要學以致用投身媒體界的他,投出的履歷卻如石沈大海,毫無回應。

媒體夢落空,在經濟壓力驅使下,他進入服務業擔任服務生,一邊打工、一邊繼續尋找媒體相關的工作。三個月後,大學時在電子報的實習經驗,讓他如願在中部的有線電視台找到記者的工作。每月2萬元出頭的薪水,阿賢必須每天超時工作以掌握全區的新聞事件,「很累,但沒有別的選擇。」景氣差,他緊緊抓住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每天努力付出。

三年前,從龍華科技大學國貿系畢業的李俊毅,目前則在台北車站附近的統一元氣館賣筆記型電腦。一年多前退伍後,原本希望可以找到與科系相關的工作,但他向銀行、貿易公司投了幾封履歷,結果也是音訊全無。

不願在家當「啃老族」,他到資訊展場打工,開始賣筆記型電腦,做了四個月,就順利轉成店裡正職的業務員。李俊毅表示,雖然不是資訊相關科系出身,但只要肯學、熟悉電腦的規格,喜歡跟別人相處就勝任,目前已累積了一年半的銷售經歷。

「先求有,再求好。」李俊毅發現,身邊同學和朋友都不容易找到工作,甚至還有人靠關係到大陸找工作。他建議,如果找不到自己想要或理想的的工作,找工作最好還是要以興趣為主,不然容易陣亡。之前店裡就有一些工讀生、業務員,因為不習慣與人面對面相處,做不到三個月、甚至一星期就離職。

「年輕要多學一點。」他強調,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抱著學習的心態。以做業務為例,除了學習銷售技巧外,更重要的是瞭解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及懂得進退應對,這些生存技能是每份工作都需要的,在職場上,往往「『人』處理好了,很多事情就會迎刃而解了。」

【2009/04/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