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咲智美11.jpg

與徵詢擦身而過 被「標籤」淹沒的交通部長人選 2019-01-11 00:47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內閣總辭,交通部長誰來接任各界議論,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行政院前副院長林錫耀呼聲高,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也是熱門人選,交通界最期盼的部長人選卻在這波徵詢中擦身而過,他是被「高雄幫」標籤淹沒的交通部政次,也是代理部長王國材

過去曾是高雄市交通局長的王國材,被視為「高雄幫」、「陳菊人馬」,接任交通部政次時,交通部長賀陳旦就曾說希望年輕人接棒,當時就盛傳王國材就是那個「年輕人」,只可惜過去兩年時運不濟,大型交通事故連連,也拖過他升任交通部長最好的時機。

王國材應該是交通部身兼最多職的次長,他曾兼任中華郵政公司董座、代理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代理圓山董座,本身也是航發會董事長,交通部前部長吳宏謀請辭後,他再代理交通部長,期間另一位政次張政源辭為接台鐵局長一職辭去次長職,更一度連主秘都空缺,讓他有如「三頭六臂」。

有別於常有地方官員到中央擔任首長,面對更激烈的政治攻防、藍綠對決,常「水土不服」養成讓幕僚築起防線面對官員或媒體的習慣,往往自顧自地下指令讓底下摸不著頭緒。歷經兩任部長又歷練豐富的王國材有如度過兩年「部長養成班」,除了原本的專業與EQ,更逐漸提升領導力。

交通部長不能只有專業,但不能沒有專業。在守護交通專業價值時,必須面對民代壓力、地方需求,又不能昧著良心「全給」,也在領導部會往前走時,除了需要具備溝通能力與抗壓性,更不能缺少政治能力,但若真是政治任命,也將扼殺民進黨辛苦培育的人才。

星座解析常評論摩羯座是「來給長官報恩的星座」,擁有強大的責任感、忍耐力與處事能力,具有工作狂傾向也能託付重任。剛過完六十歲生日的交通部「利百代」、「工具人」王國材,就是不折不扣的摩羯座。但隨著高雄敗選、「高雄幫」標籤成為包袱,成為他最難以揮去的原罪。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高彬原/攝影
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高彬原/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