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a72e15a95a5aa2c69b198fcc50c79f  

【經濟日報╱潘俊琳】

在任何企業組織裡面,總會有幾個不滿現況的「情緒汙染源」,他們會把大小事都做負面解讀,總認為公司對不起他,環境也對不起他,其實這些負面的情緒傳達,是這些「情緒汙染源」在發出求救訊息,只是他們如果不懂得自我提升,那誰也救不了他。

會成為一個組織的情緒汙染源,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才華,撐不起他們的野心,達不到他們的事業企圖,更得不到大家的掌聲。

在缺乏自省能力的情況下,嬰兒時期「會吵有糖吃」的潛意識就出現了。

這時他們會怪天怪地、怪人怪事,就是不怪自己能力不足,表現不盡理想,怪這怪那只是在模糊自己無能的焦點,讓周遭人的注意力,隨他移轉到其他方向。

耍這種煙幕彈的人,或許也沒意識到這種行為背後的真實問題點。

當領導人發現,組織裡有這種人時,仔細推敲他「話中的話、問題背後的問題」,然後當面說清楚,委婉地讓他們看清自己的內心世界,在不傷對方自尊的情況下「提點」,然後給他們時間慢慢修正自己,不失為一個處理方法。

但如果這個汙染源仍然執迷不悟,為了保護其他人不受汙染,讓組織空氣維持清新,祭出鐵腕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大部分的人對工作都懷有熱情,希望能獲得重視,但很多人的「能力」,根本撐不起他的「野心」,卻沒有自知之明,在職位或薪水都無法滿足的情況下,長久下來不滿的情緒就爆發了。

但大多數的人,未檢討自己是否能力不足,或是過於自我感覺良好,只想找個目標來發洩情緒,將自己的不滿全部傾洩給對方,是最常見的模式,例如工作上要互助互補的人,就成為發洩不滿的對象。

自己的才能無法撐起自己的野心,實在是一件可悲的事;如果不希望自己淪為這樣的人,隨時充電、不斷學習,虛懷若谷在自己工作崗位精進,才是脫離這種泥淖的不二法門。



全文網址: 職場新鮮事/別當情緒汙染源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421205.shtml#ixzz2qHDChWv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