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402  

相較於Panasonic、日立等日本一流的大型電機電子企業,在十年前大金空調 (Daikin)還算是小老弟。然而,這個關西地區的區域性企業,在不到十年間,崛起為全球知名的優良企業。我所參與的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合作研究團隊,持 續三年將大金選為最重要的研究指標企業。

崛起的力量

日本產學界認為,大金的崛起來自兩個力量:中國市場成功的拉力、直接傳承自豐田汽車的精實變革,兩者間又發揮了激盪作用。2008年大金擁有員工 7,176名,營業額12,909億日圓,獲利1,221億日圓。是日本成長最快、獲利最高的空調製造企業。2003年導入精實生產,堪稱關鍵。

大金的會長(相當於董事長)井上禮之與當時豐田汽車社長張富士夫私交甚篤,是促成這個異業學習的關鍵。2003年起,豐田汽車的顧問銀屋洋每兩個月一次, 到大金的三個工廠指導。銀屋洋任職豐田汽車技監(最高技術職位)至2006年6月止,現在仍然任職豐田汽車顧問。井上禮之認為,六年間歷經原物料上漲、季 節波動等各種挑戰,精實系統讓大金充滿活力。

2003到2008年間,大金不僅繳出了亮麗的成長與獲利,公司提供的簡報資料更指出,五年間產效提高35%,廠內從投料到完成的Lead Time(製程時間)更從68小時降到9.5小時(七分之一)。六年變革顯然已經改變了大金員工的DNA。

最近我們在Sakai廠聆聽第一線幹部的改善報告,觀察到流程持續精進,並在滋賀廠目擊供應鏈變革,特別是觀察日本國內與中國進口的物料入廠與現場供料,堪稱豐田汽車以外的極致豐田生產方式。

產效大提升

Sakai廠是由課長級幹部對我們做報告,他們使用展示在現場的既有資訊、輔以說明這些資訊變化背後思考過的試行方案、分析過程與解決問題方法的可翻閱數頁海報資料,十分扼要清晰。報告人的用詞遣字與充沛活力,顯示了六年來學習豐田的專業與敬業。

這些課級幹部半數是高工或專科畢業,在學生時代就因無緣成為日本社會菁英(進入一流大學工學院),選擇了到生產線就業。

我與同行的大阪市立大學教授認為,他們的成就感顯然不是多數大學畢業生所能比擬。精實系統的學習與實踐,不僅讓企業組織提升獲利,也使組織成員的DNA發生質變,並因此取得精神文明。

每項報告的問題解決模式,都是值得探討的案例。例如大型沖壓生產線提供全廠所有金屬衝壓件,換模次數直接支配衝壓完畢的半成品庫存,及管理這些庫存所需要 的空間與人力。今年達成每天換模20次,已使半成品庫存控制在30分鐘到一小時,是後製程前來領取的最低必要量、不需要管理,使用空間僅原來的四分之一。

供應鏈變革

滋賀廠則以內部流程精實為基礎的資材供應鏈精實變革,說明供應鏈管理的目的就是「不讓組裝線等待、沒有多於庫存」。例如公認最占空間的包裝材庫存僅兩小 時,亦即供應商每小時送貨一次。由於廠內製程時間不到十小時,廠內排程可準確同步通知供應商,供應商從完成店面出貨的同時,繼續按需求進行下一批次的最終 製造。

程的持續精進與穩定,讓滋賀廠內排程進一步應用到海外資材的有效管理。換句話說,就是有效整合到位於上海的進口材海外倉庫,亦即強化模組的有效配套,並依照使用順序置入貨櫃,四天後送達滋賀廠時只要依序置於暫存區,做到一旦拆箱至多停放兩小時。

無獨有偶,我最進發現推動精實生產卓然有成的多家台商鞋廠,也開始致力於精實供應鏈的推動。譬如將外箱庫存從業界平均的六天降成一天,達到空間節省 80%,倉儲管理人力減半的驚人效果。從每日送貨兩次角度來看,水準也已接近大金。大金與優良台商的實踐證明一個非常古典的理論:「供應鏈管理能力與廠內 流程精實能力呈正比!」

(作者是東海大學教授、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客座教授)

 

 

【2010/01/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