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瀬みなも.jpg

再塞5年!桃機3航廈工程又延宕 完工日變2023年底 2018-11-21 00:18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桃機第三航廈興建工程再度延後。圖為桃機第二航廈(圖右側)及正在開挖地基的第三航廈...
桃機第三航廈興建工程再度延後。圖為桃機第二航廈(圖右側)及正在開挖地基的第三航廈預定地(圖中)。 記者陳嘉寧/攝影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因量體大,有能力承攬的業者有限,以致連兩度流標,交通部長吳宏謀上任後要求診斷原因。交通部昨證實,桃機公司已提修正計畫,將主體工程拆成兩個標,總預算增加卅六億元,完工期程延至二○二三年底。

也就是說,桃機目前的壅塞窘境,旅客至少還要再忍五年。且即使屆時第三航廈完工,「塞人」情況可望緩解,但桃機整體容量恐還是不夠。

桃機第三航廈主體工程計畫原計二○二○年完工,由於廠商反映工期太短,今年四月檢討工期後,桃機宣布延至二○二二年底完工,但五月還是流標;吳宏謀七月上任沒多久,又二度流標,並要求檢討原因。

桃機公司因而提出修正計畫,但完工期程再往後延,等於主體工程還沒開始進行,就已比最初計畫延宕三年。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桃機第一、二航廈年服務量為三千四百萬人次,但桃機早在去年就已達到四四八七萬人次,預估今年還將超過四六八○萬人次,如今第三航廈還要五年後才能完工,恐將使桃機目前容量不足的窘境更加雪上加霜。

不僅如此,縱使第三航廈完工後,桃機三個航廈年總服務量可提升到四千五百萬人次,但根據桃機預估,二○二三年桃機人次將達到四千八百萬人次,容量還是不夠用。

桃機表示,第三航廈工程量體大,國內僅有一至二家業者有能力獨立承攬,這次將主體工程拆標,將土建、機電分開招標,並調整招標條件,總經費從七四六億元增加至七八二億元,明年三月將第三度公告招標。

至於外界憂心壅塞情況將影響服務品質,桃機副總經理但昭璧表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將航站服務等級分為A至E五等級,A是最好、E最擁擠,桃機從現在至二○二三年都將維持在C等級。

但昭璧強調,由於受限於時間帶的分配,尖峰時段旅客量不會再成長,增加的旅客將往離峰時段填補,航警局、移民署也透過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力,盡量縮短旅客等待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