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野さら4.jpg

彭君平致勝術 向歷史學經營

2017-02-10 04:41經濟日報 張義宮

憶聲電子董事長彭君平喜愛歷史,他認為歷史就像是一面鏡子,從過去發生的事,可以獲得很多寶貴的知識及經驗,尤其是可以鑑古今知,避免歷史發生過的悲劇再度重演,運用在經營管理上也是一樣的道理。

伊尹做菜,領悟行事有分寸。

 

彭君平的口袋書單中有一套《中華一翻五千年》,他認為該書淺顯易懂,內容發人深省。

長年喜歡閱讀歷史書的他強調,《中華一翻五千年》這套書淺顯易懂,用白話表現的方式來述說歷史,很容易看下去,每次重讀都有新的領悟,心得點滴在心頭。

他特別提到此書中歷史人物商湯與伊尹的對話。伊尹曾在廚房幹活,為讓商湯知道自己是有本事的人,有時候將菜做得很可口,有時卻又故意做得太鹹或是過淡,引來商湯找他對話。

有一次,商湯對飯菜很不滿意,就找伊尹來問話。伊尹抓住難得跟商湯說話的機會,用菜做比方,說出弦外之音。

伊尹強調「做菜不能太鹹,也不能太淡,只有把佐料放得恰到好處,菜吃起來才有味。治理國家也是一樣,既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鬆弛懈怠,只有恰到好處,才能把事情辦好」。

 

啟迪思維,開創自我創造力。

 

商湯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這才知道自己家廚房裡還藏著這樣的人才,於是任命他為官,當上右相,為商湯出謀策畫,一舉滅掉了夏朝,建立了商朝。

彭君平指出,中華文明5,000年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書頁一翻,千古風流人物躍然於上。這套書選取了數百位在中國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人物,以精彩生動的故事給予最深刻細膩的特寫,透過每位主角鮮明且吸引人的性格,啟迪讀者思考,並開創自我生命的意義。

在他的辦公室內,還擺有聯經出版社的套書《白話二十五史故事》,從史記到清朝,也是他的愛書,閒暇之餘,作為隨手閱讀的良伴。

除了歷史書之外,彭君平也重視運動養生,他強調要活就要動,因此經常在周末約憶聲主管健行、走小山,他並推薦梅可望著作《95歲長壽大師的不老祕訣》,書中傳遞出梅可望所謂的「只要會動、會吃、會管、會鬆、會笑,你也可以不生病,青春永不老」的祕訣。

 

傳遞新知,活躍腦力保健康。

 

彭君平說,梅可望94歲還登上黃山的好漢坡,好體力連年輕人都自嘆不如,書中提到這全歸功於「五會一觀」的不老祕訣,這些方法每個人都做得到,只要每天身體力行,也能活出健康又快樂的不老人生。

重點包括「動得快活,筋骨永不老」,每天做30分鐘獨門健康不老操,激發身體活力,減緩老化;練15到20分鐘太極拳,有助增強體力,提高免疫力;快走3,000步,保持身材不走樣,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都免煩惱。

此外,餐餐只吃七分飽,能刺激腦中的長壽分子運作,擁有青春的活躍腦力。「定時定量、能收能放、快樂優先,心情永不老」,都是梅可望長壽的要訣。

彭君平說,自己最喜愛的運動是健走,他認為這樣強化心臟及肺活量,也比較不會受傷。他經常在周末約主管走小山,達到活絡身體並讓思緒沈澱的效益。

彭君平認為,讀歷史可以鑑古今知,甚至運用在經營管理。 張義宮/攝影 彭君平認為,讀歷史可以鑑古今知,甚至運用在經營管理。 張義宮/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