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岬9.jpg

2019-02-06 17:33聯合晚報 記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人氣制服比一比 高鐵背心是亮點

 

高鐵桃園運務大樓內藏有神秘的試衣間,每一位新人受訓,都會到這裡套量制服,高鐵的制...
高鐵桃園運務大樓內藏有神秘的試衣間,每一位新人受訓,都會到這裡套量制服,高鐵的制服共有88個品項,還有專門的造型團隊幫新進人員形象把關,讓新人看起來既專業又符合高鐵精神。 記者邱德祥/攝影
 

 

若說到制服變化豐富的企業,台灣高鐵可稱得上是其一,台灣高鐵制服共有九大類,88個品項,採用橘色、灰色,和深藍色、黑色做為制服主色,依照職務和位階的不同,搭配出各種制服變化。台灣高鐵指出,制服量身時會要求合身而不緊身,來方便員工活動服務旅客,皮鞋也由公司提供,女性可依照職務需求,自行選擇穿低跟鞋或平底鞋。

 

 

設計師陳季敏打造

高鐵運務員全套制服和手拉行李。 記者邱德祥/攝影
高鐵運務員全套制服和手拉行李。 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灣高鐵站務管理課專員徐子凡指出,公司制服由知名服裝設計師陳季敏所打造,從2007年通車沿用至今,每位新人一進公司,都要先到桃園運務大樓套量制服,訓練期間會有與制服相同的訓練服給新進人員,量身版制服約莫受訓合格後一個月到一個半月會拿到,離職時需繳回。

 

 

 

基本色 深藍+橘色

 

徐子凡說,高鐵制服基本款都是白色襯衫,最常見的基層站務人員是搭配橘色背心或橘色針織罩衫、深藍色西裝外套,下半身為深藍色長褲;如果是女性,還有深藍色西裝裙,無論男女都有皮製的領台套在脖子上,但若是站務人員主管,如站長、副站長等,背心和針織罩衫就會從橘色變成深藍色,領台則改為橘色領帶。

 

至於列車上的乘務人員,如服勤員和列車長,徐子凡指出,同樣是白襯衫、深藍色長褲、深藍色風衣和深藍色西裝外套,若為女性還有橘色裙子,唯一不同的是背心,服勤員是橘色,列車長則為黑色,且列車長還有黑色制服帽;列車駕駛則是白襯衫搭配灰色長褲、橘色領帶、深灰色西裝外套跟深灰色風衣。

 

徐子凡說,制服是以工作方便為主,不可太合身或太緊,裙子及膝等,這部分套量時就會修正,除了制服外,鞋子也統一由公司提供,一律為黑色皮鞋,女性有分平底鞋或低跟鞋,一般而言是建議穿裙子時可搭配低跟鞋,但並未強制規定,視工作職務內容自行調整。

 

記者邱德祥/攝影
記者邱德祥/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