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衣世.jpg

美超級高鐵測試 北高僅需17分鐘

2016年05月13日

【石秀娟╱綜合外電報導】搭車竟然能比飛機快!這件事可望在數年後實現。被稱「超級高鐵」的「超迴路1號」列車(Hyperloop One)前天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沙漠首度測試,在露天軌道的行駛速度可在一點一秒內加快到時速一百八十七公里,列車未來在真空管的電磁感應軌道行駛速度最高可達一千兩百二十三公里,等於台北到高雄只要十七分鐘,繞台灣一圈只需五十一分鐘。

 

最快5年後載人

目前美國矽谷新創公司「超迴路1號科技」、「超迴路運輸科技」(HTT)在研發這項計劃,超迴路1號科技前天首度公開模型,測試推進系統。測試模型是一個沒有外殼的金屬滑車,並非完整的列車。 
模型車高速呼嘯而過1公里的傳統軌道,撞上沙堆後停下,揚起一片煙塵,現場爆出熱烈掌聲。超迴路1號科技執行長羅伊德說:「這是真的,我們辦到了!」負責研發的班布羅根說:「測試證明硬體設施和軟體系統都沒問題。」預計最快二○一九年可載貨,二○二一年可載人。 
布羅根指出,未來將讓列車在兩秒內加速到時速六百四十三公里,年底前完成全面測試,將在長約四公里的高架管道進行,列車將可懸浮行駛,最高時速可望達一千一百二十五公里。他稱,超級高鐵的速度將比飛機快,旅客不會像坐飛機一樣,感受到飛機的加速,從舊金山到洛杉磯只需三十分鐘。 

懸浮技術省成本

這種充滿未來感的交通工具,最早是由特斯拉電動汽車與航太公司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在二○一三年提出,他不滿加州高鐵興建費用高達約兩兆元台幣,速度又慢,故提出以較低成本興建超快速運輸系統的想法。最早方案是在列車頭部安裝吸氣風扇,將其前部的空氣吸收壓縮,排向車廂尾部,而壓縮空氣也被用在列車底部,形成氣墊,使列車懸浮。HTT日前授權使用「被動磁懸浮技術」,採車廂底部永磁陣列與電磁感應軌道內的絕緣線圈相作用的原理,使車廂懸浮。
HTT營運者格雷斯塔稱,被動磁懸浮技術非常適合使用這種超高速列車,不但不用沿軌道蓋電力站,可省成本,且不會因電力故障而失去浮力,低耗能且更安全。 

 

超級高鐵小檔案

研發商:超迴路1號科技公司、超迴路運輸科技公司
路段:舊金山至洛杉磯,可建在地上或地下
時速:最高1223公里,波音737時速780公里
運量:每列車3車廂,每車廂6-8人,尖峰時每30秒1班
票價:約612元台幣
造價:約5209億元台幣
營運:2019年起可載貨,2021年起可輸運旅客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