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RKPL7CUAAFMsn  

【經濟日報╱溫子欣】

【2014/05/13 經濟日報】http://udn.com/

今年2月16日,101大樓的外牆點燈「暫時」走入歷史,因為我在信義區工作也在信義區居住,對於101外牆熄燈的感受尤其深刻。過去,101的外牆字幕總給許多人驚喜,如今台北的夜空與夜晚真的黯淡不少。

以往只要101外牆點燈,附近的天橋就會有攝影師架設單眼相機等待拍攝,這也成為信義區的獨特風景,如今這些風景也跟著暫時消失,十分可惜。

依據媒體報導,101外牆點燈廣告收費方式是3天300萬、1周500萬,2周更高達900萬元,跨年煙火點燈費用則另計,全年為101賺取廣告收入約4,000~5,000萬元。

而燈牆所在的78樓至80樓,月租金465萬元起跳,年租金約4,380萬元,其實與點燈收入相去不遠,因此台北101極可能是在尋找新的點燈方式,希望能兼顧這兩種收益。

101大樓外牆點燈為101大樓本身帶來的,當然不只是廣告收費而已,101本身經常使用外牆字幕與台灣民眾「對話」,比如台灣遭受嚴重風災與水災時,101會在外燈牆打上「台灣加油」字樣;台灣之光李安導演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時,101外燈牆也打出「李安讚,台灣讚」字樣。

特定節日例如父親節、母親節、情人節等,也都會有對於民眾的節日問候,身體力行地建立了台北101「揪甘心」的品牌形象,並削弱其營利形象,增加了民眾對101的認同度。此外,外燈牆讓101成為一棟「活的建築」,讓台北101成為台灣代表意象中,最「活」的那一個。

外燈牆同時也增加101大樓與民眾的心理連結,建立了彼此的「關係」,在夜空中提供「驚喜」,也成為101大樓獨家品牌形象。

配合特殊事件的外牆字幕,例如台灣遭逢天然災害時的打氣文字,吸引媒體爭相報導,對101本身來說,也是一種低花費的事件行銷方法。

此外,雖然世界超高樓不斷增加,101早已不再是世界最高樓,但是「會說話的外燈牆」與「跨年煙火」讓101在世界摩天大樓群中獨樹一格,重要性與代表性不可取代。

再者,雖然101大樓的直接衣食父母是租用空間的企業,而非仰望字幕的群眾,但是外燈牆帶來的101形象提升,也會提高企業的空間承租意願。

外燈牆對101帶來的效益,很像是Google Doodle給Google帶來的好處。Google每到特殊節日或是名人生日,都會修改搜尋首頁的Google文字,從單純的修改字體,到如今做成的互動小遊戲。

Google Doodle為Google宣示了強烈的品牌精神與形象,那就是創造、趣味與驚喜,雖然它對Google而言並無法提供直接的廣告或金錢收益,但Google認為Google Doodle顯然對Google本身具有重要的品牌價值,因此力行不輟。

外燈牆對於101而言,除了帶來廣告收益之外,也的確為101帶來重要且豐富的間接價值與非金錢價值,因此找尋新技術,儘快讓外燈牆恢復運作,對於台北101來說實屬重要。

不僅101外牆要儘快重新點燈,台北101也可以仿照Google Doodle的作法,在專屬網頁中重現曾經出現過的公益性質跑馬燈,不但讓民眾可以重溫101「揪甘心」的點燈故事,也藉此累積更多的101迷,就好比捷運迷、鐵道迷或是蘋果迷一樣。

期待台北101外牆早日重新點燈,既然台北看不見星空,我們就看101吧!

(作者是大學教師)



全文網址: 品牌效益/101外牆燈 豐富品牌價值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671346.shtml#ixzz31bUqgQP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