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VGPDqt  

6R績效企業/椅子的故事

2015-04-10 03:42:50 經濟日報 顏長川

椅子還沒被製造出來之前,大家都隨遇而安,席地而坐,不以為苦。有人無意間選了一塊大石頭坐上去,感覺無比的舒坦,於是有了製造椅子的念頭。材質方 面從木頭、石頭、竹子和金屬(金、銀、銅、鐵、錫…等);尺寸方面從市井小民的小板凳到皇帝大老爺的龍頭寶座;形狀方面大小長短不一;功能方面或坐、或 臥、或躺、或立…等,不勝枚舉。

如果就正式場面而言,椅子可以代表身分地位,具有無比的象徵意義。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但劉曉波因故無法出席,在頒獎典禮上留下一張空椅子,也留給世人相當大的省思空間。

Amazon的貝佐斯是個講求精確、喜新厭舊、有紀律的工作狂,喜歡隨身帶一本筆記本,隨時記下idea;他像一個服務顧客的傳道士般,把顧客奉若上帝,很直白地說: 「我最愛1.64億個顧客,而非5.6萬名員工」,員工也能坦然接受。

有一天,他突然心血來潮,默默地在會議桌前擺一張空椅子,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經過幾次會議後,總算有人鼓起勇氣要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

貝佐斯娓娓道來:「我要大家假想顧客就坐在這裡,他們是最重要的人…。」不修邊幅,喜歡哈哈大笑的貝佐斯因而得了一個「空椅子」(empty chair)的綽號。

MacDonalds創辦人雷.克羅克(Ray Kroc)認為,經理人應該採「走動式管理」,巡視工廠或辦公廳,才能在現場處理重大事件;或定期約見團隊成員,或正式與非正式和專案關係人交談,然後再到現場驗證查看並激勵士氣。

當雷.克羅克面臨經營瓶頸時,竟找來一群工人,鋸掉了公司裡所有經理人以上主管的椅背。大家像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老闆,椅背好好的,為什麼要鋸掉呢?都是剛買的,很貴吔」!

這時候他才說出心裡話:「你們這些主管總愛賴在舒適的椅子上高談闊論,卻不知道要離開座位和員工一起出去拜訪主要客戶?請記住:業績是求出來的,不是談出來的」。

嚴副總經理是國內某IC設計大廠的中高階主管,經過近20年的磨練,是一個會做事也會做人、能管理也能領導,善於打造既成功又有效團隊的主管,展現出高績效;他又有跨世代的溝通理念、跨專業的多功能力和跨部門的協調技巧,展現出高潛能,是該企業CEO的接班人選之一。

他最大的一個特色是每年都很瀟灑地把年假休光光,休假前他會給老闆一通電話:「報告老闆,明天起我休我的年假30天,這段期間我會消失,你聯絡不到我。不過你放心,我的一切要事都已授權出去,我不在的時候,我部門的表現一定比我在的時候還要好」。

老闆放下電話,走到嚴副總的辦公室,望著那張空椅子興嘆:「唉,沒看過這麼囂張的部屬,但績效就是硬道理…」。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著有《做對6件事,打造高績效企業—老闆、主管、部屬必備的72訣》,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