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之嶋巡(美ノ嶋めぐり)4.jpg

廢氣惹怨!集集火車到站不熄火 台鐵允改郊區停等

台鐵集集支線因隧道工程,終點暫設集集站,惟每班火車到站後,都會怠速不熄火約40多分鐘,待下一班時刻到才發車,過程中列車產生廢氣惹怨,台鐵允諾火車移至郊區停等,解決民眾困擾。(記者劉濱銓攝)

台鐵集集支線因隧道工程,終點暫設集集站,惟每班火車到站後,都會怠速不熄火約40多分鐘,待下一班時刻到才發車,過程中列車產生廢氣惹怨,台鐵允諾火車移至郊區停等,解決民眾困擾。(記者劉濱銓攝)

 

2021/11/12 17:28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台鐵集集支線因在進行隧道修復工程,使得火車只能開到集集站,惟回程仍按時刻表發車,因此火車到集集後,會待到下一班的時刻才離開,但過程中怠速不熄火,每班停等40多分鐘,每天日夜班次超過10班,列車產生廢氣引發民怨,對此,台鐵允諾將火車開往無人郊區停等,避免廢氣噪音影響居民。

台鐵集集支線集集至水里段的隧道,暑假受大雨走山崩坍影響,現正進行修復工程,導致集集往水里、車埕站皆停駛,旅客到集集站後,必須轉搭接駁客運,火車則在集集站停等,待下一班發車時刻才駛離。

惟火車到站集集怠速不熄火,一等就是40多分鐘,每天日夜班次超過10班,過程中柴油列車產生的廢氣與噪音引發居民抱怨,為此,台鐵今與集集鎮公所協調,允諾火車會開往無人郊區停等,待旅客上車前再回到車站載客,降低火車對車站附近的影響。

集集鎮公所表示,火車每班次停等約40多分鐘,考量火車熄火後,要再運行需提前發動,實際上火車未運作的時間相當短,樂見台鐵將火車開往沒有人煙的郊區停等,解決車站民眾的困擾。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谷凪1.jpg

書法迷看過來!桃美館攜手桃捷打造「書藝列車」

2021/11/13 17:11 桃美館攜手桃園捷運公司打造「書藝列車」,以書法筆墨線條設計捷運內外車廂,並規劃雙主題車體,北上列車白晝、南下列車黑夜。 (桃美館提供)

桃美館攜手桃園捷運公司打造「書藝列車」,以書法筆墨線條設計捷運內外車廂,並規劃雙主題車體,北上列車白晝、南下列車黑夜。 (桃美館提供)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立美術館群之一「橫山書法藝術館」上月開館,吸引不少書法迷朝聖,由於緊鄰機場捷運A17領航站,桃美館攜手桃園捷運公司打造「書藝列車」,以書法筆墨線條設計捷運內外車廂,讓民眾搭乘捷運同時欣賞書藝之美,書藝列車每天各有6個班次從A1台北車站、A21環北站發車。

桃美館表示,書藝列車運用書藝館建築為設計靈感,以文字解構、抽象化的設計手法,並結合書藝館開館首展「飛墨橫山」主視覺意象,從車頭、車身到內部車廂都有不同巧思,邀請乘客走進由符碼、線條和墨韻共構的當代書藝新境,讓藝術走出美術館展間,進入捷運車廂;書藝列車車體也規劃雙主題,北上列車白晝、南下列車黑夜,為平日往返雙北、桃園的通勤族,提供不同的筆墨心境。

書藝列車每天各有6個班次從台北車站、環北站發車,北車為8:07、11:07、14:07、17:07、20:07、23:07,環北為6:35、9:35、12:35、15:35、18:35、21:35,桃美館配合書藝列車發行「書藝風一卡通」,以書藝館建築照為視覺設計,近期將開始限量販售。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石みき(白石美希)1.jpg

 

高捷機電統包工程 被廠商綁架?

 
 

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上月剛完成機電統包工程發包。記者林巧璉/攝影

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上月剛完成機電統包工程發包。記者林巧璉/攝影

 

高雄市捷運局剛完成岡山路竹延伸線機電工程發包,市議員吳益政質疑,高捷號誌系統掌握在西門子手上,投標廠商須取得合作才能進場,小港林園延伸線也難逃此命運,形同被廠商「綁架」。副市長林欽榮說,捷運不可以被某一公司綁死,林園線機電系統標會分得更仔細,國發會希望提升自造實力,市府樂見機電標工程國產化,若能發包給在地廠商更好,創造多贏。

 

高捷紅線目前通車到南岡山站,岡山路竹延伸線RKM01標機電系統統包工程上月評選結果出爐,新加坡科技電子、韓國現代樂鐵團隊出線,相關工程明年動工。

 

吳益政質詢指,機電統包工程涵蓋車輛、號誌、供電、通訊、軌道等項目,高捷紅、橘線採西門子系統,捷運局要求紅、橘線號誌須「一車到底」,岡山延伸線參與投標廠商僅有一家,市府只能選擇與西門子合作的韓國樂鐵,其他廠商難參與,外界質疑「結構性綁標」。

 

捷運局長吳義隆答詢說,未規定要同家廠商投標,「沒有被西門子綁架問題」。吳義隆坦言,統包公司後續要如何發包,不是市府管得到,合約重點在於統包商必須確認機電系統整合、一車到底等原則。為確認機電系統狀況,也找來專業顧問團隊,採獨立驗證系統監造、檢測。

 

吳益政說,北捷文湖線延伸,從法商阿爾斯通轉接為加拿大巴迪公司;高雄輕軌一階採用西班牙CAF,二階施工轉接為法商阿爾斯通,有這些前例可循,不解高雄捷運為何無法變通。

 

吳益政憂心,未來林園延伸線與屏東延伸線也有同樣困境,應比照北捷文湖線與高雄輕軌,全面更新號誌系統避免被特定廠商綁住或者不要以機電工程統包方式操作,號誌系統可分開招標。

 

面對議員質疑,吳義隆說,號誌系統獨立招標恐產生整合問題,捷運紅、橘兩線路線長,若變換系統重新施工,將影響捷運正常營運。吳益政對吳義隆說法無法認同,他認為,巴黎、紐約等國際大都會曾因地鐵施工而停駛,「只是做或不做問題」,民眾忍受短暫不便,可換來更健全捷運系統。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田中ねね2.jpg

 

高捷林園線設七站不利鬧區居民搭車 議員建議再加一站

 

 

議員王耀裕認為,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兩站中間還要增設一站,否則不利鬧區居民搭乘。記者徐白櫻/翻攝
議員王耀裕認為,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兩站中間還要增設一站,否則不利鬧區居民搭乘。記者徐白櫻/翻攝

國發會通過高雄捷運小港林園延伸線可行性研究,12.43公里共設七車站。市議員王耀裕指出,捷運站以1公里1站為基準,目前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兩站距離遠,兩站之間應該增設一站,否則鬧區居民搭乘不便,建議新增田厝路、港嘴濕地公園站。市長陳其邁允諾擇日會勘,並說,可近性也是設址重要考量,若不增加太多預算及增添施工難度下可考慮調整站址。

 

高捷未來要從小港往南延伸至林園工業區,全線設置七座車站,預估經費533億元,預估2022年動工、2030年完工,目前綜規、環評及基本設計同步作業中。捷運工程局指出,林園線共設七站,分別為L1中鋼東門、RL2東林路、RL3鳳鼻頭、RL4中門路和下厝路口、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旁、RL7林園工業區。

 

議員王耀裕今日在議會質詢指出,林園線RL4站之後開始進入林園,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兩站相距約2公里,兩站中間還要增加一站,否則東林西路商圈、海洋濕地公園、王公國小、建佑醫院、孟駿商圈等地人口密集處,距離兩座捷運站都太遠,建議在田厝路、港嘴濕地公園增設一站,日後觀光客要到商圈或濕地公園都方便。

 

林園線採地下化施工,捷運局長吳義隆說明,當初考量沿海路上都是工業管線,路路轉往農業區,施工須鑽入綿延600公尺的住宅區地底,且在港嘴三路有座加油站存在風險,未來鬧區北邊居民可由RL5服務,南邊居民則計畫啟動轉乘,目前計畫已送行政院核定,希望在綜合規畫的時候再來想辦法,才不會影響整體進度。

 

市長陳其邁表示,加油站問題應該不大,捷運是要給人搭乘的,最好走出門口就能搭車,若不方便很可惜,副市長林欽榮擇日會勘,若影響住戶不多、不增加太多預算與增添施工難度,站址可以適度調整。

 

此外,王耀裕也關心橘線延伸大寮、林園時程。捷運工程局目前正進行相關統計,著手檢討運輸需求,預計後年初呈報中央。

 

議員王耀裕認為,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兩站中間還要增設一站,否則不利鬧區居民搭乘。記者徐白櫻/翻攝

議員王耀裕認為,RL5(港埔國小)、RL6(幸福公園)兩站中間還要增設一站,否則不利鬧區居民搭乘。記者徐白櫻/翻攝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田のえる(本田乃夜)2.jpg

議員質疑高捷岡山線遭廠商「綁架」 高市府允諾改善林園線

 

 

高雄捷運公司剛完成岡山路竹延伸線機電統包工程發包作業,議員吳益政今日在議會質疑,高捷運號誌系統全掌握在西門子手上,投標廠商須取得合作才能進場,未來林園延伸線也難逃此命運,高捷不該被廠商「綁架」。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捷運絕對不可以被某一公司整個綁死,雖然紅線一車到底是政策問題,但後續林園線機電系統標會分得更仔細,不要被綁死,國發會對後續林園線要求國產化到一定程度,市府一定會做到。

 

高捷目前僅通車至南岡山站,岡山路竹延伸線RKM01標機電系統統包工程案上月評選結果出爐,新加坡科技電子及韓國現代樂鐵團隊出線,相關工程明年動工。

 

高市議會今日總質詢,議員吳益政指出,機電統包工程涵蓋車輛、號誌、供電、通訊、軌道等項目,高捷紅線橘線採用西門子系統,在捷運局要求捷運紅橘線號誌必須「一車到底」,所以岡山延伸線的參與投標廠商僅有一家,市府也只能選擇與西門子合作的韓國樂天,其他廠商無法參與,外界質疑「結構性綁標」。

 

吳益政說,北捷文湖線延伸,從法商阿爾斯通轉接為加拿大巴迪公司;高雄輕軌一階採用西班牙CAF,但二階施工後全部轉接法商阿爾斯通,有這些前例可循,不解高雄捷運為何無法變通。

 

吳益政也質疑,未來林園延伸線與屏東延伸線也有同樣問題,應比照北捷文湖線與高雄輕軌,全面更新號誌系統以免被特定廠商綁架,或者不要機電工程統包方式操作,號誌系統分開招標,確保符合規範就可以一車到底。

 

捷運局吳義隆答詢表示,號誌系統獨立招標可能產生整合問題,輕軌經費少,但捷運紅橘兩線路線長,若變換系統重新施工,工作天延長,影響捷運正常營運。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