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尻かなめ(桃尻香名芽)2.jpg

中捷檢討出爐 3項措施+2項設備優化堵SOP漏洞

 

中捷公司今在議會提出事故初步檢討報告,總經理莊明聰表示,事發當時,隨車及保全人員皆依SOP作業執行通報作業,仍不能阻止事件發生,顯示管理措施仍有精進空間,中捷將強化3項措施、2項設備優化,將研議設置月台緊急按鈕。

 

莊明聰說,3項措施包括:險阻手勢標準化及強化落實,月台人員第一時間以險阻手勢,如雙手高舉交叉揮舞,通知隨車人員緊急停車,隨車人員可立即通報行控中心緊急停車。列車停靠月台尚未出發,嘗試阻礙車門關閉,防止列車離站,隨車人員立即按壓「緊急按鈕」,以暫停列車發車。隨車人員值勤包擺放配置優化,讓隨車人員可立即取出列車鑰匙,縮減手動緊急停車作業時間。

 

另外,2項設備優化包括設置「月台緊急按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

 

中捷公司說明,中捷綠線屬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國內中運量自動無人駕駛捷運系統包括新北環狀線、台北文湖線在內,都未設置月台緊急按鈕,未來中捷將與系統商研議參考高運量駕駛系統,設置月台緊急按鈕。

 

莊明聰說,中捷綠線目前建置障礙物偵測系統,與國內外捷運自動駕駛相同,列車偵測桿撞擊軌道上異物後,列車便會自動緊急煞車;若軌道發生橫跨兩條鋼軌的金屬掉落物,則會有「軌道佔據」警訊回到控制中心,該軌道電路區域會自動設定速限5公里,列車行經該軌道電路區域就會依速限降速。

 

未來中捷將研擬發展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例如導入雷達、紅外線偵測、影像辨識等功能,延伸障礙物偵測距離,優化預警機制,強化行車安全系統。

 

旅客賠償事宜,中捷公司董事長林良泰表示,將盡所能幫旅客爭取最高的權益,除啟動保險理賠外,公司會先賠償旅客,再向建商代位求償。

 

台中捷運公司總經理莊明聰今在議會提出檢討報告,將在月台設置緊急裝置等。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捷運公司總經理莊明聰今在議會提出檢討報告,將在月台設置緊急裝置等。記者陳秋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