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azQgeCIAAAEpb  

【經濟日報╱潘俊琳】

大陸不是一個市場,它必須區分為一個又一個的城市,每個城市的定位和競爭策略都不同,而人才、企業文化、市場定位都必須達到一定水準,才能夠站穩腳步大幅前進。這是王品集團進軍大陸,耗時十年才學會的「大陸市場學」。

王品集團大陸執行長李森斌表示,集團現在在大陸,包括王品、西堤、花隱、慕總共有49家店,光是去年一年就展店31家,今年店數預計將破百。

李森斌說,進軍大陸十年深覺市場詭譎多變,直到去年王品集團在大陸才算站穩腳步,之前展店速度不盡理想,是因為犯下許多錯誤,像是台籍幹部以優越感對待大陸同仁,展店戰線拉得太長,市場定位不清。

感動行銷 凝聚向心力

王品是台灣最大的餐飲集團,以集團雄厚的資源,都不免在大陸「水土不服」,他們過去對大陸市場的迷思,對所有想要西進或已經西進的企業來說,都是一堂彌足珍貴的「大陸市場學」。

李森斌坦言,如果沒有犯下一些錯誤,王品現在在大陸的發展絕對不只如此。

第一個錯誤,就是「沒想到台籍幹部,帶著優越感管理當地員工」,十年前台灣人對大陸抱持優越感,可說是常態。這樣的心態隨著兩岸經濟實力的消長,現在已經沒有人敢輕視大陸。

但過去這種優越感,讓王品在大陸痛失很多人才。

痛失人才,是影響王品展店的重大因素之一,除了沒有留住大陸人才,台灣帶過去的人,被高於市場行情十倍到五倍的高薪挖角,也是原因。

挖角,乃是職場常態,李森斌說,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不斷地培養人才。而移植台灣王品的企業文化到大陸,則是留住所有人才的方法。

在經歷五年前的人才流失風暴之後,李森斌說他一把老骨頭,大陸的大江南北走透透,面對面跟所有同仁博感情,用心跟同仁說明市場定位、為什麼要對客人如恩人、為什麼要提升團隊向心力、如何才能上下一條心,此外還要「講故事」,告訴同仁台灣王品曾發生的許多感人故事,並啟動「幼獅計畫」從大陸一流大學,培養企業未來高階人才。

這套對內的「感動行銷」,因為李森斌講的跟做的都一樣,他把同仁當家人的心情,漸漸獲得大陸同仁的信賴,集團向心力開始凝聚,對未來的共識逐漸一致。

此外,李森斌也將台灣的三鐵運動文化帶進大陸,像是「青海環湖」腳踏車活動,到台灣爬玉山,參加北京、上海、廈門的馬拉松,並調整薪水和福利,讓大陸王品的向心力緊緊凝聚,在大陸這個世界一級戰區,王品的人才流動率現在僅有6%。

除了人的問題,李森斌說,「戰線拉太長」是王品在大陸犯的第二個錯誤,原因是「誘惑太多」。

穩紮穩打 集中戰鬥力

王品在上海開出第一家店以後,戰線一下子拉到北京,然後又帶著大隊人馬,開闢深圳市場。因為這些一線城市,實在是太有魅力,人多又消費得起高價餐飲,以王品在台灣的知名度,很多人開出很好的條件希望合作,禁不起誘惑的結果,就是累得人仰馬翻。

李森斌說,「擋得住誘惑」對開發大陸市場很重要,人家賺錢是人家的事,不代表你也能做同樣的事。如果當初王品能在上海一個地方,好好地做,現在的規模絕對不只如此。

有了這層認識,加上王品已在一、二線城市站穩了腳步,現在王品要積極開發三、四線城市,而這些三、四線城市,不能離一、二線城市太遠,必須是搭高鐵就能夠到的地方。以集中人力資源和食材運送成本。

另外,王品也曾敗在「市場定位不清」。李森斌說,「不忘初衷」就是市場定位。像是做牛排就把牛排這件事想清楚,吃牛排的人不會在早上、下午茶或宵夜時吃,因此就乖乖的賣正餐就好。

因地制宜 差異化競爭

他們就曾經因為店租愈漲愈高,於是兼賣下午茶,但是在牛排店喝下午茶,不僅氣氛不對,也讓同仁累得人仰馬翻,結果是五星級的下午茶,一客人民幣300元還大排長龍,但王品就算只賣50塊都門可羅雀,於是做一個月就火速收掉下午茶。

除了自我的定位,還包括大環境的市場定位。李森斌說,大家都在說中國市場,其實根本不存在所謂的中國市場。中國必須被切割成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的獨立市場來擬定戰略。

這樣才能夠因地制宜,界定出競爭對手到底是誰?再從敵我的優勢和劣勢中,找出差異化的定位。

這些道理說來簡單,卻是江湖一點訣,大陸地大物博,所有西進的業者都要認知,不可能用上海的策略,去經營北京或是武漢。

當梳理出犯下的錯誤,並加以修正後,王品在大陸發展的腳步加快,2010年已成為中國最大的中高價位品牌,年底有望追過茹絲葵(Ruth's Chris),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西餐連鎖品牌。



全文網址: 策略行銷/王品的大陸市場學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669232.shtml#ixzz31UpvmEn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