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宵こなん(小宵虎南)1.jpg

 

鐵道局1日2出包 區間車撞平台車

 

 

台鐵3121次區間車昨行駛時嘉義往南靖路段時,撞上鐵路局包商的工作平台車。記者黃于凡/翻攝 台鐵3121次區間車昨行駛時嘉義往南靖路段時,撞上鐵路局包商的工作平台車。記者黃于凡/翻攝

交通部鐵道局昨日一日兩出包,其中嘉義高架化工程承包商於工程完工後,應執行的三道防護檢查關卡都失靈,導致工作平台車入侵軌道,使台鐵三一二一次區間車撞上後故障,猶如太魯閣號事故翻版。對於監理台鐵的鐵道局「球員兼裁判」,工程屢造成鐵道安全事件,專家認為交通部現在就該全面檢視屢出事的原因,才能改善。

 

昨清晨零時四十一分,鐵道局中工處申請民雄站至南靖站間(含嘉義站)路線封鎖斷電,進行正線旁、臨軌的嘉義高架化工程施工,清晨四時十分解除路線封鎖並復電。三一二一次區間車五時十六分行駛於嘉義到南靖間東正線時,撞到侵入路線的小型平台車,致前端主排障器受損,南靖到潮州間停駛。

 

鐵道局副局長溫代欣坦言,依照SOP規定,工程完工後會經過三道防護檢查關卡,包含承包商的自主檢查、監造單位的抽查、鐵道局監工人員完工檢查。但為何做了相關檢查,檢查項目表單也都有打勾,卻沒發現平台車侵入淨空,將會同調查單位了解。

 

台鐵局表示,鐵道局負責的工程,若牽涉路線的整修、新建或改建,需在七天前通知台鐵,施工完畢後,鐵道局負責檢查的人員須先確認工作人員及設備全數清空,台鐵局再派人再檢查一次;嘉義高架化工程僅是正線旁的電桿基礎封蓋作業,無關路線整修,不需通報台鐵,均由鐵道局人員負責檢查。

 

台鐵雖會安排每周徒步巡軌一次,但昨天非該處的巡軌時程;昨撞擊平台車的列車為首班車,但每天一次的隨乘火車頭巡視卻多於上午八時上班時間後才進行,也導致出現長達近三小時的真空狀態。

 

此外,鐵道局昨天在宜蘭新馬站截彎取直工程也發生廠商施工操作不慎,勾斷電車線廿公尺,所幸搶修後僅影響清晨第一班列車。對於鐵道局一日兩出包,溫代欣說,會依契約對承包商處罰,相關疏失人員也會處分和懲處、加強人員訓練。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魏瑜表示,針對鐵路工程事件,會要求鐵道局立即檢討,並要求鐵道局一周內提出人員疏失處分名單。

 

對於鐵道局及台鐵的連環失靈,重現如太魯閣事故「乳酪理論」,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鐵道局若要兼顧監理及工程,人力與專業必須充足、熟悉,若工程事件頻傳,應檢視人力組成、檢討工作熟悉度。交通部須全面檢視出包原因,釐清人力以外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