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音麻里亞2.jpg

 

 

種電、養魚…淡海輕軌副業拚收入

 

新北捷運公司利用淡海輕軌墩柱經營廣告副業。圖/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新北捷運公司利用淡海輕軌墩柱經營廣告副業。圖/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新北淡海輕軌虧到不省人事,新北捷運公司昨天指出,初期經營捷運要能賺錢很困難,除了本業收入以外,還需經營副業,目前淡海輕軌不僅能賣廣告、種電,還用滯洪池養鱘龍魚打造魚菜共生系統,更與淡水小農合作賣健康特色餐盒,副業收入已超過總收入5成。

 

淡海輕軌綠山線2018年通車後,被新北審計處點名因淡海新市鎮入住人口不如預期,導致運量不足年虧1.7億元,不過隨著藍海線1期通車後,加上附近觀光效益,通車後1周每日平均吸引2萬人次,票價收入逐漸增加。

 

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吳國濟說,經營捷運初期要賺錢有困難,必須積極開創副業經濟,利用站體空間、高架墩柱、維修機廠、滯洪池等硬體空間,推動墩柱廣告、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魚菜共生、特色餐盒,帶動副業收入。

 

 

淡海輕軌維修機廠有滯洪池空間,結合綠農科技,推動魚菜共生。圖/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淡海輕軌維修機廠有滯洪池空間,結合綠農科技,推動魚菜共生。圖/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吳國濟表示,已在機廠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是新北第一座光電捷運機廠,2020年併網完成,每年可發電200萬度,約552家戶1年的使用量。

 

淡海輕軌維修機廠有滯洪池,吳國濟說,結合綠農科技飼養鱘龍魚,未吃完飼料由蚯蚓、硝化菌等生物分解後,轉為植物的營養來源,植物吸收後把乾淨的水排回滯洪池,「魚菜共生」是全國軌道運輸業首創,未來也將飼養的鱘龍魚與淡水小農農特產品結合,販售特色餐盒。

 

吳國濟說,已有其他縣市捷運公司來取經,未來商業模式確定後可推廣至安坑、三鶯、環狀及未來的新北捷運路網,打造綠色產業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