緑川みやび(綠川雅)4.jpg

 

日本廠商報價「差很大」 高鐵新車購置案確定廢標

 

台灣高鐵從2019年開始啟動新車採購規畫,預計採購12組列車,不過日前卻傳出日本業者開出一組列車50億元的天價,讓高鐵大喊吃不消,儘管高鐵未證實,不過台灣高鐵公司董事會今宣布,由於廠商所報價格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且仍有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要求;故董事會討論後決議廢標。

 

高鐵表示,目前已責成經理部門研議其他可能解決方案,包含研擬未來新採購策略,獲釋另洽第三人採購等可行性,盡快提報董事會討論。

 

據了解,高鐵考量營運持續成長,尖峰時段、連續假期常常一位難求,高鐵從2019年開始提出購置新車的計畫,預計購置12組列車,原本預計去年六月決標,不料卻傳出日方獅子大開口,喊出天價列車,讓高鐵新車採購案有變數。

 

對此,高鐵表示,契約協商過程屬於保密條款,不能對外說明,不過同型車,在日本的售價是45億元日幣,但日本廠商開出的價格差距相當大,在考量公司利益、股東權益的情況下,決定廢標。

 

高鐵強調,台灣高鐵一直都是以日本新幹線為參考系統,這一兩年來,我們和廠商有多次努力協商,但兩次招標情況看來,廠商提出的價格都和市場行情差距過大。

 

高鐵更舉例,2012年當時高鐵也新增4組列車,當時簽約金額約183億9200多萬元日幣,換算下來約68億元台幣。

 

至於新車購置不成,是否會影響運能?高鐵表示,因應新增列車組目前無法完成採購,未來將依據營運計劃及各疏運期間的列車運用需求,持續採取優化班表、強化維修效率等策略,以提升列車運用效率,確保短期內列車運用供給無虞,同時維持服務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