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野えみ2.jpg

林陵三突擊中捷綠線 要求零工安意外

 

 

台中捷運綠線工程持續進行中,副市長林陵三為關心施工狀況及進度,日昨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前往G9及G10站視察共構及捷運出入口工程。「沒有工安就沒有進度!」他表示,在未事前通知施工廠商下,希望更瞭解工地最實際的一面,看看是否施工現場都有依規做好防護措施。他也要求廠商在安全第一的最高原則下,朝109年底捷運綠線通車的目標努力。(如上圖)

截至105年9月底,捷運綠線整體計畫進度65.86%,符合預定進度,其中土地開發場站6處(G5、G6、G8a、G9-1、G9-2及G11)共構基礎工程及G10站捷運出入口工程分作2標進行發包,分別於105年5月及7月開工,預訂於108年交付機電廠商進場施工,為捷運綠線109年底通車的主要施工要徑之一。

交通局表示,各共構基地目前正陸續進行基礎開挖作業,目前全數擋土樁已完成238支,完成率達57.62%;另外,因部分基地開挖深度將近40公尺,林副市長也特別關心作業情形及動員情況,指示一定要謹記「零工安意外」施工準則,維護施工人員及民眾安全。

林副市長指出,自捷運工安事故後,市府徹底檢討,並要求台北捷運工程及施工廠商在確保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得進行作業,目前捷運橋梁墩柱及軌道線形已然完成,車站結構也初具雛型,同時電聯車在日本原廠中也按進度製造組裝,供電系統則配合土建工程於機房交付後陸續進場施作,在各單位通力合作下,可望如期達到109年底捷運綠線正式通車目標。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8fb3ebb0ca2dfc8b7bd759d26846400.jpg

中興工程若列不良廠商 將換台灣世曦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4163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總金額二十六億元的桃園市綠線捷運專案管理工程,雖然由中
興工程顧問公司得標,但市府、中興工程至今仍在議約階段,市長鄭文燦昨天在市議會答
詢表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將判定中興工程是否列為不良廠商,若判定成立,市
府將放棄中興工程,改與第二順位的台灣世曦簽約。

市議員呂林小鳳昨天在施政總質詢關心綠線捷運工程問題,鄭文燦說,綠線捷運專案管理
工程標案,僅中興工程、台灣世曦兩家投標,中興工程取得第一順位議約權,目前和市府
議約中,其中三十項已經通過,只剩「具捷運機電系統整合、有實績的國外廠商」合作意
願書尚未提供給市府。

鄭文燦說,即使中興工程顧問公司今天沒有被公共工程委員會判定為不良廠商,但如果在
十一月十五日之前未提供合作意願書,市府也會放棄中興工程,改和台灣世曦簽約。
他表示,中興工程、台灣世曦是國內兩大工程顧問公司,但至今仍無捷運工程的設計能力
,市府因此要求須有國際捷運大廠的背書,台灣世曦和法國亞斯通合作,但中興工程並無
國外的合作廠商。

據了解,中興工程因涉及北投纜車等弊案,違反政府採購法而被營建署提報為不良廠商,
該公司提出申覆,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公布申覆結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木南日菜1.jpg

台鐵:建置施工監測系統

 

 

昨(十二)日,有關平面媒體以頭版頭報導台鐵南迴線「極端氣候衝擊交通建設,台鐵遇雨就塌的預警系統失能」,台鐵局在昨日下午特別澄清,台鐵執行的鐵道邊坡管理計畫是一完整的系統,無法單獨只對南迴線部分作監測或預警工作,所以無法提前完成建置,但目前鐵路改建工程局已經在南迴鐵路電氣化計畫案中,將邊坡加固及施工監測納入考量,並正著手招商建置施工監測系統,相信未來可以防止意外再發生。

國慶假日連日來的大雨,讓台鐵南迴線重創,一會兒土石流一會兒路基流失,接著又發生路基下陷導致鐵路位移停駛,自強號甚至差點撞上土石流,並讓列車停駛,旅客延誤時間,台鐵目前在檢討時發現,南迴線的監視器與自動偵測設備太少,雖然目前在南迴線容易發生土石流危險路段都裝有監視器,但南迴線本身地質惡劣,且全線近一百公里,卻只有十三支監視器,未來期待增設偵測系統後,不用再怕遇到大雨。

台鐵未來將洽請鐵工局加速辦理,並對十月八、九日豪大雨造成邊坡坍塌或土石流地段,優先施作並提高補強強度,以及加強監測設施,完成後雖無法完全取代營運中的監測與預警功能。

但對異常氣候造成邊坡坍滑的防範,行車安全維護也會比較有保障,希望未來讓旅客能更加安心和準時的回到家。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友田彩也香1.jpg

TUV德國萊因鐵道事業 把關軌道安全

 

工商時報【程鏡明】

今後國內有不少城市將啟用輕軌運輸,外加既有台鐵、高鐵與捷運,大眾運輸將更趨便利;民眾每天很安全的搭乘軌道運輸,負責安全檢驗的第三方認證公司是幕後看不見的重要把關者。隨著全球都市化腳步加快,台灣除可將豐富的軌道軟硬體技術實力輸出國際外,也可切入軌道相關零附件生產,為藍海市場注入新活力。

德國萊因(TUV Rheinland)軌道交通事業部副總經理王秀雲表示,民眾享受捷運、高鐵等便捷的交通,看到列車準時進出站及開關門,看似簡單的動作,其背後都有非常複雜的系統在運作,單僅發生誤點或停駛,即刻付出極大的社會成本,遑論不幸發生交通意外事故,更將導致巨大生命財產損失,因此軌道安全檢驗至關重要。德國萊因TUV軌道交通事業部業務涵蓋系統安全認證,營運維修檢測及軌道事故調查等,為國人大眾運輸「行」的安全把關。

軌道系統包括中運量(如輕軌系統)、高運量(如地鐵/捷運系統),而各系統分別可視需求採高架、平面、地下、鋼軌、膠輪等設計,而子系統如車輛、號誌、供電系統等,都各有不同的安全檢驗規範。台灣早期從台鐵、捷運、高鐵及未來多條輕軌上路,德國萊因TUV都扮演安全檢驗幕後功臣,也是國內檢驗量最大、市占率最高的軌道認證單位。

軌道系統日新月異,包括最新的磁浮列車,安全檢驗規範不斷翻新。為因應龐大的業務需求,德國萊因在世界各地皆有軌道團隊,其中德國科隆總部的軌道事業最為龐大,有數百人的技術團隊,因而可支援當地業主需求各自發展出在地特色,在不同領域各擁專業經驗,不論軌道發生任何問題,皆可請各領域專家處理。德國萊因長期累積驗證經驗,並將處理流程完整記錄於資料庫,讓該公司在承接類似新個案時,即刻可針對過往案例,緊盯重點,務求提供大眾最安全的軌道運輸。

王秀雲指出,德國萊因在軌道安全領域上可提供設計評估、現場檢驗服務等,因擁有檢驗實驗室,同時也是被歐盟認可的第三方獨立檢驗機構,堪稱業界少數可以提供完整一站式服務的檢驗單位;過去5年承接全球超過200多個專案,台灣過去3年檢驗能量,亦大幅成長數倍。

根據調查,幾乎所有的交通事故皆因人為操作不當,即使機械故障,也多因維修人員疏於保養,才導致車禍事故。隨著無人駕駛已成為未來主流,其檢驗的複雜度更遠甚有司機駕駛,根據國際標準EN50126、EN50128、EN50129等執行軟硬體ISA、ISWA、IVV等獨立安全認證評估已成為國際上的標準程序。包括丹麥第一個無人駕駛系統哥本哈根地鐵第一、二、三期及其環狀線、杜拜棕櫚島無人駕駛單軌系統、巴西聖保羅四號線無人駕駛系統及澳門輕軌無人駕駛系統等都是由德國萊因TUV所承接,未來新北市淡海輕軌、安坑輕軌等也將透過其認證。

台灣長期以3C產品代工,且主攻歐美市場,導致一直深陷紅海殺價競爭泥沼;王秀雲強調,3C成長趨緩,業者應重新深思全球新產品需求,以軌道運輸為例,許多新興國家正循著台灣過往交通經驗發展,包括興建鐵路、高鐵、捷運、輕軌等,其相關軟硬體系統及零組件,都是業者可以切入的藍海市場。

台灣有豐富的軟硬體設計能力,也有扎實的零組件生產技術經驗,絕對擁有競爭優勢。而要進入軌道市場,先決條件是要取得系統及零組件安全認證,過往有業者取得標單,但在正式簽約前產品未獲認證,導致前功盡棄;反觀鄰國業者因有取得德國萊因TUV產品認證提升品牌能見度,銷售順利。台灣業者應熟悉軌道市場法令,並首要取得產品認證,德國萊因TUV軌道交通事業部將提供完整的檢驗服務及顧問諮詢,全力協助業者搶占軌道商機。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里美ゆりあ(里美優莉亞)1.jpg

陳貴光…種電 與客戶創雙贏

2016-10-14 05:17經濟日報 林政鋒

將環保當成志業,堅持走高品質路線,向陽優能電力公司董事長陳貴光腳踏實地耕耘太陽能光電事業,與合作對象成為長期夥伴關係,所舖設的太陽能發電場創下連續六年零出險紀錄,深獲市場信任,並多次獲得經濟部能源局發起的「光鐸獎」,成為台灣最具規模的太陽能光電系統開發整合商。

光電設備 客製經營

陳貴光說,他的人生經歷各種不同路途,但最近十年來從事環保志業特別有意義,將太陽能光電與產業結合在一起,讓產業更有價值,同時為缺少能源的台灣,貢獻最乾淨的電力,於公於私都很有成就感。

 

過去十年來,台灣太陽能電力總發電不到1GW(百萬千瓦),新政府上台後明確宣告,到明年底前,國內太陽能發電目標將新增達1.4GW,也就是比過去10年的總量還高出四成,從中看出雄厚的商機。

 

向陽優能電力營業處長陳瑾慧指出,台灣邁向非核家園已經是政府的施政目標,太陽能發電躍升為國家級能源政策討論的要點,民間太陽能發電蓬勃發展,但同時衍生良莠不齊的問題,反而成為發展太陽能電力的障礙。

陳貴光表示,向陽優能嚴格自我要求,用創新的角度,採購來自新日鐵住金、杜邦、3M等跨國大企業優質材料組件,客製化最佳的光電設備。因此在營運結構上,就與傳統設備商不同,「不單是買設備進行安裝,而且經過多元整合的專業光電系統商」。

有鑑於此,向陽優能在國內太陽能發電市占率一度高達20%以上,執牛耳地位,但隨著市場惡性競爭加劇,削價競爭走短線的太陽能電場,以空泛的高租金為誘因吸引業主合作,卻可能在一次颱風來襲之後電場全毀,甚至波及原有工廠、農場產業,市況亂象令人憂心。

建立長期夥伴關係

陳貴光說,民間太陽能電場主要與工廠或農場、漁塭合作,承租屋頂等空曠場地舖設太陽能板發電,電力賣給台電成為主要進帳來源。

換句話說,太陽能板舖設面積愈大,業務量就愈高;工程設備成本降得愈多,獲利就愈好。

搶進的結果,高租金誘使業主合作增加面積,再以低廉設備減少支出,成為最普遍的營運模式,但最終卻可能導致雙輸局面。

首先,未經過專業量身訂作規劃,貿然施工的結果,工廠屋頂的承載力是否符合要求是一大問題;另春夏秋冬日照位移,陽光能否全面覆蓋太陽能板、不會產生遮蓋陰影,也會深度影響發電效率。

尤其採用低品質零組件,將對工廠屋頂造成傷害,產生漏水、崩塌等後遺症,颱風豪雨季節整個太陽能板與屋頂被掀開的情形並不少見,屆時工廠營運將大受影響。

眼見市場亂象頻仍,陳貴光不願隨波逐流,沈潛數年後想出解決方案,就是跟客戶結合成長期夥伴關係,免費協助工廠進行廠房更新,再回饋發電利得分紅,更快速在市場建立口碑,一傳十、十傳百,鞏固向陽優能品牌地位。

陳瑾慧說,堅持的過程有相當痛苦的歷程,如果用一般低成本設備,絕對撐不了幾年就會銹蝕、漏水,「這是沒信用的做法,我們不做」。所以目前向陽優能不再跟業主談租金,而是以夥伴關係重新定位,讓業主知道這麼做對他最有利。

陳貴光補充表示,新思維可以稱為「工廠都更」概念,工廠業主不必出一毛錢,由向陽優能全面更新屋頂浪板、補強結構,採用新日鐵住金的高級設備,未來如果有漏水問題也一肩扛起負責到底,保証20年防水,業主還可以取得合理的發電紅利回饋金,不是只有付租金而已。

強化品質 口碑行銷

這項策略出來,果然有極大號召力,很多業主甚至表明,強化屋頂結構與防漏比取得租金更重要,甚至零回饋金都願意合作,高品質的方向奏效,對向陽優能在國內太陽能系統發電領域中,奠定不敗的競爭優勢。

陳瑾慧說,品質與專業是公司最核心的競爭力,近六年來不論台灣面臨各項颱風大雨,向陽優能的太陽能電場全部都零出險,保險公司相當放心,也是品牌口碑最重要的具體實證。

陳貴光指出,太陽能發電是相當專業領域,其風險相當大,不建議業主自己做,畢竟不是本業,花一大筆錢委託別人蓋,若系統商倒了將成設備孤兒,而由優質專業廠商合作,可以省去很多麻煩,品質也有保障。

向陽優能電力董事長陳貴光深耕太陽能光電事業,舖設的太陽能發電場創下連續六年零出險...

 

向陽優能電力董事長陳貴光深耕太陽能光電事業,舖設的太陽能發電場創下連續六年零出險紀錄,深獲市場信任,更多次獲得經濟部能源局發起的「光鐸獎」肯定。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太陽能光電經濟部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