筧ジュン(筧純).png

高鐵延宜蘭初估近千億元 擬建汐止維修基地

2019-10-23 20:49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繼高鐵延伸屏東路路線拍板定案,交通部鐵道局也完成高鐵延伸宜蘭初步評估,從南港到宜...
繼高鐵延伸屏東路路線拍板定案,交通部鐵道局也完成高鐵延伸宜蘭初步評估,從南港到宜蘭市行車時間只要13分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說,初步評估高鐵延伸到宜蘭可行。鐵道局估計經費近新台幣千億元,即將進行綜合規劃,並將興建汐止維修基地一併納入考量。

 

根據鐵道局初步評估,高鐵從南港延伸到宜蘭市近50公里,不含車廂,經費約新台幣995億元。

 
 

鐵道局表示,為解決台北往東部鐵路提速問題,先前已就南港至花蓮路提速,完成北宜直鐵綜合規劃,現在只是再增加高鐵延伸宜蘭的方案,不必再做可行性評估,可直接做綜合規劃,近期就會開始進行。

因目前高鐵在北部的維修基地是在新竹,鐵道局坦言,若高鐵要延伸到宜蘭,北部勢必要增加維修基地,當年興建高鐵時,政府已取得汐止維修基地用地,但台灣高鐵公司一直未開發,這次將做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時,一併納入考量。

現有的北迴鐵路因路線彎繞,且部分路段坡度過大,運能出現瓶頸,台鐵往東部的鐵路往往一票難求。交通部在民國91年,就由當時的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北宜直鐵」研究,認為需新增路廊改善,不過,95年遭環評大會作成「不應開發」的結論,但同意可另提替代改善方案送審。

交通部在98年指示鐵工局,研究北宜直線鐵路替代方案,除了為解決台北往東部鐵路一票難求問題外,也盼紓解國道5號雪隧一到假日就大塞車,並在103年完成綜合規劃,提出2個方案,但因各方看法分歧大,北宜直鐵案一直停留在方案續評估及與地方溝通階段。

鐵道局今年向交通部提報北宜直鐵綜合規劃中的第一案,從南港至宜蘭頭城南端,全長36.3公里,路線幾乎是沿著國道5號路廊,並且會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

林佳龍今年1月上任,4月定調軌道政策是西部高鐵、東部快鐵,8月指示,在北宜直鐵案中,增加高鐵延伸宜蘭選項,鐵道局初步規劃,路線避開水庫集水區的核心,對環境衝擊較小。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森咲智美531.jpg

高鐵延宜蘭竟跳過可行性評估? 王國材這麼回

2019-10-24 10:22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即時報導
  •  

 

交通部鐵道局初步完成北宜高鐵規畫,但外界質疑跳過可行性評估。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只是初估方案,還要經過綜合規劃,最後才能報行政院核定。

 

王國材說,原來直鐵穿過翡翠水庫,所以環評沒過,現在研究直鐵繞北邊,不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他表示,這次鐵道局也把直鐵跟高鐵做比較,認為如果高鐵繞過大部分集水區,剛好合約內有個汐止基地,有取得南港到汐止基地路權。

 
 

 

王國材說,研究亦發現北宜直鐵因為有樹林到南港的瓶頸段,現有台鐵系統若要改善會受瓶頸路段影響,才會想從新的系統增加容量,研議高鐵到宜蘭的方案,但也只是初估方案。

 

王國材解釋,核定北宜直鐵的時候,報告也提到除了北宜直鐵,也可以考慮高鐵,當時核定的可行性就有這樣的方案,這次是按照這個但書做高鐵延伸。

 

外界懷疑為選舉支票,王國材說,一切回到專業,因為宜蘭假日這麼塞,宜蘭在鐵道需求方面非常明顯。研究上用高鐵系統延伸,可以直接增加到宜蘭的容量,解決台鐵到花東一票難求的狀況,是雙贏局面,直鐵效果有限。但他強調還要再綜規來評估。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記者曹悅華/攝影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記者曹悅華/攝影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埼るみ.jpg

遭砍兩億 台鐵:推動國產不影響採購60輛環保支線客車

 

2019-10-24 12:18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即時報導
  •  

今天上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台鐵局109年度總預算案,針對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會中決議砍兩億元億算。對此,台鐵局表示,不會影響採購60輛環保支線列車採購,並說明目前的採購計畫。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說,外部專家學者開會討論後說,希望台鐵不要成為新技術實驗場。所以透過廉政平台討論招標策略,要委託專業單位評估,盼國內廠商參與。

 
 

 

馮輝昇說,配合支線觀光化政策發展方向,60輛支線列車會把觀光功能設計納進來,例如大面窗,代動支線觀光發展。原則上走國產化,但在規範上若有國外廠商符合規範要求,也可以進來,不過希望計畫推動國內廠商一起參與和推動。

 

馮輝昇說,觀光支線如集集支線在石虎列車進來後,有帶動觀光熱潮,另平溪天燈觀光旅客需求多,以往傾向用通勤列車,快速運輸、準點,但支線上希望跟地方在地特色跟觀光結合。從觀光角度、車輛設計,與車外景觀多一點接觸,窗戶設計是開闊的,內裝希望有餐飲或是會議室,會參考日本、韓國、瑞士觀光列車設計,讓支線服務有別於以往通勤列車。

 

他說,這次後續推動,台鐵有成立美學設計小組,美學設計小組在通勤520輛和600輛城際列車就已經參與,後續觀光列車60輛環保支線觀光列車也會讓美學小組充分參與討論,讓設計貼近觀光旅客需求和支線觀光發展需要。

 

針對每一條支線的設計是否不同,台鐵局機務處長宋鴻康補充,主體都是一樣,其中一輛觀光車廂,三輛是一般普通車廂。希望加入主題列車的概念元素,每一個支線的主題不一樣,嶄新面貌呈現給國內外乘客。

 

經費部分,宋鴻康說目前該列車經費規劃58億元,如果不要買油電混油車,可能還可以降價,並買到更多備品。他表示,已準備添購駕駛模擬機,因為支線路線30公里以內,要訓練司機員很困難,國內中山科學院最近幫高鐵做一個模擬機非常好。

 

他說,可以添購很多國產化的東西,按照目前規劃,有五成五國產化能力。

 

宋鴻康也強調,預算砍二億元不至於影響購車,因國產化的話,可以買到又便宜又好的東西。馮輝昇則說,兩億元預算是統籌的,有不同計畫,執行不會影響,盡量透過經費調整措施,讓60輛環保支線列車如期推動

 

至於該列車購車進度,馮輝昇表示,60輛希望今年底做完招標文件備齊上網工作,2020年第一季順利決標,後續開始來進行設計,希望2020年底概念設計完成,2021年陸陸續續依照設計做原型車的打造與交車工作。

 

對於鐵道文物,馮輝昇說,天皇花車在七堵機場做恆溫恆濕的保存,屬於台鐵珍貴的文物,配合台北機場有鐵道博物館的規劃,苗栗有火車頭博物館、博物園區,台中也有鐵道園區,各地都有很多資源,台鐵對文物資源做整體規劃中,天皇花車或總統花車都妥善保存,與文化部、客委會及相關地方單位協調,才會提出規劃。

 

馮輝昇說,是否會做復刻版列車,都在整體規畫的考量,天皇花車時間比較長,需要妥善保護措施,相關方式像是復刻版,目前還沒有很確定的方案可以提出來。

 

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2015-2024年)總經費997億3000萬元,爭央政府負擔922億1208萬2000元,台鐵局負擔75億1791萬8000元,期程自2015年至2024年度。到今年7月底,台鐵局辦理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2015-2024年)之累計預算執行率為59.67%,預算執行未盡理想。

集集支線彩繪列車「國立集集美術館」。本報資料照片
集集支線彩繪列車「國立集集美術館」。本報資料照片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森咲智美88.jpg

高鐵延伸宜蘭 工程會:還是要環評

2019-10-24 14:26聯合晚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交通部完成高鐵延伸宜蘭初步評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新增的高鐵案還是要環評...
交通部完成高鐵延伸宜蘭初步評估,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表示,新增的高鐵案還是要環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鐵道局完成高鐵延伸宜蘭初步評估,遭質疑跳過可行性評估審查。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只是初估方案,還要經過綜合規畫,才能報行政院核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說,北宜直鐵和高鐵兩個路線都通過翡翠水庫,新增的高鐵案還是要環評,也不是選舉要到了才說要蓋。

王國材說,原來直鐵穿過翡翠水庫所以環評沒過,現在研究直鐵繞北邊,不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這次鐵道局也把直鐵跟高鐵做比較,認為如果高鐵繞過大部分集水區,剛好合約內有汐止基地,有取得南港到汐止基地路權。

 
 

王國材說,評估也發現北宜直鐵因為有樹林到南港的瓶頸段,現有台鐵系統若要改善會受瓶頸路段影響,才會想用新的系統增加容量,研議高鐵到宜蘭方案只是初估方案。他解釋,核定北宜直鐵的時候,報告也提到除了北宜直鐵,也可以考慮高鐵,當時核定的可行性就有這樣的方案,這次是按照這個但書做高鐵延伸。

外界懷疑交通部這又是選舉支票,王國材說,一切回到專業,因為宜蘭假日這麼塞,宜蘭鐵道需求非常明顯。用高鐵系統延伸,可以直接增加到宜蘭的容量,解決台鐵到花東一票難求的狀況,是雙贏局面,直鐵效果有限。但他強調,還要再綜規來評估。

吳澤成表示,原來的直鐵計畫沒過,預算要再檢討,環評持續進行。現在增加高鐵是一個新的方案,兩個路線都通過翡翠水庫,還是要經過環評。他說,外界做政治解讀,但評估不是一天兩天,整體建設推動也不會因為選舉停止。

吳澤成說,他是宜蘭人,代理過宜蘭縣長,雪隧塞車確實是夢魘,且蘇花改通車以後更明顯,要解決雪隧塞車問題,高鐵延伸對花東一票難求也有幫助。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みすず(美鈴).jpg

新北環狀線第一期初勘 預計年底通車

2019-10-26 16:30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捷運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預計年底通車,昨由台北市捷運局辦理一整天初勘。 記者魏翊庭...
捷運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預計年底通車,昨由台北市捷運局辦理一整天初勘。 記者魏翊庭/攝影
 

 

 

不用完全降噪 即可申請履勘

 

 

 

捷運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預計今年底通車,昨由台北市捷運局辦理一整天初勘,今晚約7點25分開完總結會議,初勘召集人兼機電組組長吳翼貽公布結果,有12項履勘前需改善事項、13個一般注意改善事項,及7項後續建議改善事項。而捷運沿線民眾最在意的「降噪工程」則放在一般注意事項,等同不用完全降噪即可申請履勘。

 

初勘委員會分成營運組、機電組及土建3組實地檢視。 記者魏翊庭/攝影
初勘委員會分成營運組、機電組及土建3組實地檢視。 記者魏翊庭/攝影
 

 

記者實際搭乘環狀線從十四張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一路堪稱平順,環狀線第一階段因在板橋及中和多處緊鄰民宅,因此有許多隔音牆,且遇到轉彎放低速度,時速約10到20公里。另附近住宅最在意的噪音,捷運局已裝設鋼軌潤滑器,不過因為昨日非一般營運出車,潤滑劑不足,加上過站不停速度較快,因此車上多少有煞車音。

 
 
 

 

初勘委員會實地檢視,若順利下月可履勘,都合格年底可望正式通車。記者魏翊庭/攝影
初勘委員會實地檢視,若順利下月可履勘,都合格年底可望正式通車。記者魏翊庭/攝影
 

 

 

居民:降噪有改善 但仍不穩定

 

 

 

住板橋縣民大道上東方富域社區的陳姓民眾表示,「雖然整體降噪有改善,但仍非常不穩定,且早上都會被吵醒」。

新北市捷運局長李政安表示,從9月底開始,於轉彎幅度較大的路段,每日依據列車行駛班次,在尖峰時段各量測十趟,記錄列車行經的分貝數值,從原本噪音量測達85分貝,到後來75分貝,且幾乎無尖銳聲音。

 

12月中旬前完成改善事項

 

 

 

依據總結會議評定結果,履勘前須改善事項包括應改善列車緊急通話器與行控中心通話品質;應改善電聯車月台門、ATS系統、號誌系統、通訊系統等子系統的不穩定性;景安站僅有1號出入口,由環狀線及中和線共用,若景安站連通道至1號出入口間發生火災事件,月台層旅客緊急撤離程序應完備等。

 

捷運新北環狀線列車。記者魏翊庭/攝影
捷運新北環狀線列車。記者魏翊庭/攝影
 

 

新北市捷運局指出,在台北市捷運局及台北捷運公司完成履勘前應改善事項後,計畫預計11月初提報交通部履勘、11月底辦理履勘,12月中旬前完成營運前須改善事項,並報請交通部核准營運,交通部同意營運後,將由新北市長侯友宜擇定通車日期,預計今年底通車。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