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地つかさ(和地司)3.jpg

林榮烈 喚醒員工銷售熱情

2016-03-17 01:10 經濟日報 潘羿菁

 

國營事業中油公司,一年營業額高達9,000億元,旗下共計八大事業部,其中,油品行銷事業部營收占比逾一成,油品銷售是中油本業,但近年來也開始多角化經營,賣起禮盒、洗車服務、輪胎修配等,幕後「操盤者」為油品行銷事業部執行長林榮烈,他笑著說,加油站就是一個舞台,每個同仁可以在舞台發揮所長、嶄露頭角!

中油油銷部舉行多角化績優掌聲大會,頒發獎項表揚各地加油站行銷達人,感謝他們的辛苦與奉獻,林榮烈特別換上夏威夷衫,在門口跳跳躍躍迎接。 中油/提供

分享
 

多角經營 提高業外收益

中油是林榮烈第二份工作,絕大部分人生都在中油服務,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小學老師,所以至今中油同仁私底下都稱呼他「林老師」,回憶起為何進入中油,林榮烈理由很簡單,就是想看看大公司環境。

29歲那年,他辭掉鐵飯碗,捧起另一個鐵飯碗──中油,一做就是36年頭,大部分都在油銷部服務,2010年轉調到液化石油氣事業部,經過四年後,又回鍋油銷事業部。

近年來,油銷事業部相當忙碌,推出中秋節禮盒、春節禮盒、輪胎服務中心,又進軍家庭清潔用品市場,不斷攻占媒體版面,多角化經營活躍程度比本業還高。

談起多角化經營,林榮烈坦言最大的困難是公司內部,畢竟為國營企業,有同仁認為,單純賣汽、柴油就好了,為何還要「幫忙」推銷其他產品,抗拒心會有,也是自然。

除了心理層面,他說,國營公司的獎金制度不彈性,多賣產品,不會有額外獎勵金,一開始很難在內部立即達成共識,所以要想辦法,在資源較少的情況下,還能營造出大家願意投入的環境。

他的作法就是從組織當中找到想法接近的同事,一同來推動業務。「當十人組織中,只有一個人做,非常辛苦,但去感染另一個人,就會變成兩個人在做,再擴大感染,最後變成六個人投入後,剩餘四個人反而有壓力,不得不做」。

雖然這四人會做得不情願,但林榮烈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熱情,只要被喚醒,自然就會轉為心甘情願,而要喚醒同仁熱情沒有撇步,就是上頭長官不能吝於給予掌聲、鼓勵。

長官跳舞 感謝行銷達人

去年7月油銷部舉行多角化績優掌聲大會,頒發獎項表揚各地加油站行銷達人,感謝他們的辛苦與奉獻,林榮烈特別換上夏威夷衫,在門口跳跳躍躍迎接行銷達人。

除此之外,林榮烈也會邀請外部專家演講、上課,或是邀請同仁經驗分享。

他舉例,之前中油販售外形為小巧精緻直升機的汽車芳香劑,加油站同仁就向計程車司機推銷,運將直說,「你看我這邊都掛五部了,你講一個理由說服得了我,我就再買」。

那位同仁反應很快地說,「你再跟我買一部,就可以當中隊長」。運將聽得開心,毫不猶豫就買單。

林榮烈說,人與人互動要恰到其分是門學問,而中油透過加油站販售商品,換個角度想,也是給予正職員工、工讀生一個舞台,透過這個舞台展現行銷才能,是最佳磨練場所。

這番道理驗證在台中大雅加油站得到很好的應證,林榮烈提到,之前有一個顧客,每次都會刻意弄掉鈔票,讓工讀生從地上撿錢,而且專找同一個工讀生,在外人眼裡,就是來找碴。

隔兩周後,這名顧客拿出名片,原來是個大老闆,刻意弄掉鈔票是在測試該名工讀生的EQ,而因為同仁每次都不生氣,還笑臉盈盈,因此顧客主動邀請這名工讀生到自己公司上班,因此傳為佳話。

不過,由於國營事業的關係,同仁多做並沒有獎勵金,林榮烈也不禁歎氣,「就好像一群傻瓜,默默在做,互相比銷售實績」。

所以也希望公司能從營業額提撥一定比例做為同仁獎勵金,如此一來,同仁不僅有長官掌聲,還有實質獎勵金,雙管齊下形成「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培育人才 採行輪調制度

談起人才管理,林榮烈去年一口氣輪調20多人,規模相當大,被輪調的同仁,事先沒有接獲通知,一紙人事令就這麼下來,甚至有人會衝來抗議。

林榮烈說,很多公司有輪調制度,主要目的為防弊,但站在我的角度,是為了培育人才。

「同仁在自己專業領域做事,當然會得心應手,但久而久之就會陷入在專長的小框框中,藉由輪調,把同仁調到非專業領域,如此一來,同仁就要向前輩請教、學習,不僅是學到新事物,也會擴大視野,從專才變成通才,而對於未來協調工作,自然會多一份體諒。」

回首在中油工作36年,林榮烈一直秉持著傳承心情,在他這一任期要打好基礎,很多問題最好在自己這一棒就能處理掉。

他說,「這一棒要跑好,才能交給下一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