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咲智美2.jpg

普悠瑪通聯音檔曝光!司機第一時間沒回報關了ATP

2019-03-15 17:58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普悠瑪6432次列車在去年10月21日發生出軌翻覆意外,至今將近5個月,由於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曾對通聯文字紀錄提出質疑,稱自己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後第一時間有通報,並要求台鐵公布錄音檔,但台鐵卻以錄音檔案「遭地檢署查扣」為由不公布。經立委、罹難者家屬要求,台鐵今下午4點首度曝光通聯錄音檔。據錄音檔內容,司機第一時間並未提及關閉ATP,而是半小時後的16點47分59秒才說到「現在變成把ATP把它關起來。」通聯音檔大致符合文字記錄。

據曝光的222個錄音檔案,總長約2小時,據錄音檔內容,司機員在關閉ATP的第一時間16點17分55秒(錄音檔編號138),並未通報關閉ATP,直到半小時後16點47分59秒(錄音檔編號25),才主動提及「現在變成把ATP把它關起來」,調度員還反問他「ATP關起來會好嗎」,司機員回「ATP關起來它現在速度是有的。」之後2分鐘後,列車就出軌。

據行政院日前調查,司機員在16點17分55秒隔離ATP系統,據通聯錄音檔對話,關閉ATP前的16點16分19秒到16點17分31秒,司機員與機務段檢查員討論停留軔機無法鬆軔的問題,需要再重新降弓;司機員在16點19分51秒再度與行車調度員通話,調度員問司機是否有在移動,司機員回報在滑行,但還是沒有動力,速度是49公里,調度員要司機員至少要溜到龜山站,雙方通話到16點20分25秒。

直到16點47分59秒,司機員才首度跟機車調度員說到「現在變成把ATP把它關起來」,機車調度員回「ATP關起來會好嗎?」司機員答「ATP關起來它現在速度是有的」,調度員再反問一次「不是,ATP關起來它會是好的嗎?」司機員又答「目前關起來它現在速度是有的,觀察看看。」

翻車前的最後一段通話音檔內容,則是在16點48分52秒,調度員詢問司機員,列車長有幫忙把BOUN(主風泵電源控制開關)復位嗎?司機員回答1車沒復位、8車復位後還是跳開,最後司機員說完「那個,就是那個空壓機強制停止」後,約4、5秒後,音檔就傳出疑似撞擊摩擦聲,通訊沒有再繼續。

台鐵今下午公布普悠瑪翻覆事件的錄音通聯檔案,證實司機員並未在關閉ATP第一時間通...
台鐵今下午公布普悠瑪翻覆事件的錄音通聯檔案,證實司機員並未在關閉ATP第一時間通報。本報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