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9acc35  

命運關鍵字/爭執 vs. 退讓

2015-05-20 04:32:36 經濟日報 田定豐

年輕人做事,通常據理力爭,得理不饒人,絕對不吃虧。然而,有些事就算真理站在你這邊,卻寧可先退一步,吃點悶虧。迂迴一下,反而更容易把失去的東西補回來;相對地,直接據理力爭,反而欲速而不達。

要力爭,除了「據理」,還要看「本錢」。當你掌握別人沒有的籌碼,不用力爭,「理」自然站在你這邊。宣傳人員和製作單位溝通的時候如此;員工面對老闆,主管面對屬下,或業務人員面對客戶,都是如此。

某一場演講,有位年輕人問我:「豐和日麗攝影書,你花了8個月的時間在台灣各地拍攝,你是老闆,當然可以這麼做,追求自己的夢想。但是,身為小職員的我,一年只有7天的假期,如何能夠實現我的夢想呢?」

我回答他。首先,我是種子音樂的老闆,但出門拍照時,仍須透過網路工作。

其次,當你的價值大到老闆沒有你不行時,就可以找老闆談談你想要做的事,也許有機會爭取更多的假期。因此,在正職之外,追求自己夢想的必備條件,就是先創造自己在職場上,無可取代的價值。

這就是本錢雄厚,說話就理直氣壯的道理。

另一場演講,有人向我求救:「公司有一項產品要透過電視節目行銷,老闆看中的節目,並不適合公司的產品,硬推的結果,就是效果不佳。但是事情搞砸之後,老闆卻反過來責怪我,為什麼要推這麼差的計畫。我該怎麼辦?」

我回答:「和老闆溝通時,最有力的『本錢』就是節目收視調查,和產品的目標客戶定位。按節目收視族群的年齡百分比,與產品的目標客戶相戶比對,就可以得知這個節目到底適不適合公司的產品。你有向老闆提出這項科學數據嗎?」

按市場調查資訊,我們可佐證自己的想法,甚至發現其實老闆的堅持才是對的。千萬不能只憑感覺下決定,或者只憑感覺就認定老闆不通情理,要按科學數據理性溝通。

依我的經驗,唱片公司的企劃人員很喜歡強調感覺,但只靠感覺很危險,未來唱片上市行銷,可能抓不住市場的需求。我認為,即便是音樂或藝術的領域,仍有科學性的脈絡可循。

除了科學數據,態度更決定了和老闆溝通的成效。把先入為主的觀念去掉,不要認定老闆一定不會接受你的看法,如此一來,才能用較好的態度誠懇溝通。

以流行音樂的管理經驗為例,我就常被部屬說服。例如主打歌的選擇,開放員工投票,若票選的結果與我的想法不同,我一定會聽。

因此,「本錢」加上良好的態度,是溝通的兩把金鑰。

(作者是種子音樂創辦人,本文摘自經濟日報出版《田定豐翻轉命運的66個關鍵字》新書。企業團購新書及邀約作者演講,請洽02-86925588轉5735 張小姐,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豐哥的關鍵字辭典】

˙爭執─有本錢,才能據理力爭。

˙退讓─有些事寧可先退一步,直接據

理力爭,反而欲速而不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