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70386793     

2015-01-27 03:04:32 經濟日報 張威龍

管理是一種實務,是要在實際情況下能夠應用的,不能僅憑空談。我們拿「合用」做標準,凡合乎理致的自然,而不悖物情事理的理所當然,雖然不是古人所傳,還是可以採用。相反的,就算確實為古人所傳,或者合乎古人的說法,卻不合現代所用的,也應該予以摒棄。

例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自古以來用人的名言。然而,管理者如果將「疑人不用」奉為經綸的話,必將無人可用;如果「用人不疑」的話,人就容易恃寵生嬌,最終的結局就是害人害己、玉石俱焚。生活上如果我們毫不懷疑地去相信一個人,那結果只有兩種,要不就得到一生的知己,要不就得到一生的教訓。

企業的最高領導者必須具備伯樂識馬、劉備三顧茅廬、蕭何月下追韓信的精神,並且在用人上對於賢臣必須高度信任,必須建立監督機制且做到充分放權,才能做到「疑人要用,用人要疑」。

現代管理科學告訴我們:疑人要用,但必須要控制使用,用人要疑,要建立監督稽查機制;再說,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優秀的人才也一定敢於接受監督和質疑。

管理者要能充分調動與發揮企業各級管理者和全體員工的主動精神和創造意識,而不是越俎代庖。例如由於不信任下屬而包辦下屬工作、由於不瞭解下屬而去干預下 屬工作,或是由於缺乏專業知識和指揮才能,而去干涉下屬指揮等。在企業管理中,這些錯誤做法,應力求避免。因為這些做法不但使企業領導者陷於雜亂無章的小 事之中,而且還會壓抑下屬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整個企業受到影響。

老子「君無為而臣有為」的管理思想,也為世界各國管理學家所採納,被他們視為管理科學的珍寶。美國《企業管理百科全書》指出:「主管之職能,首在成事,而非作事。授權是成事之有效分身術,如主管把持過甚,事無巨細,事必躬親,必無法成事。」

美國管理學家W,J·鮑莫爾指出一個真正的企業家要「精於授權」,即「大權獨攬,小權分散,主要抓戰略決策,日常的生產經營管理活動主要授權下邊去辦」。

米勒《美國企業精神》一書提及:「管理人員必須完全擺脫幻想。完全控制事事都插手,既不可能又不需要。有趣的是,管理者不試圖完全控制,反而能得到更大的 權力完成事情的權力。」美國羅斯福認為「一位最佳的領導,是一位知人善任者。而在下屬甘心從事於其職務時,領導得要有約束力量,切不可插手干涉他們。」

所以,「用人要疑,疑人要用」才是境界。敢用疑人,會用疑人,才是技高一籌,智高一籌。

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人才,不能盲目地一信到底。現代社會充滿誘惑和陷阱,在種種的誘惑面前,人才是否經得住考驗,單靠個人的自我約束是往往不夠的,企業必須給予嚴格的檢查監督。

用人不「疑」,人就容易恃寵生嬌。所以,任何的傳統文化都需要批判式地繼承,任何傳統經驗都需要辯證式創新地運用。

因此,敢用疑人,會用疑人且能充分調動與發揮企業各級管理者和全體員工的主動精神和創造意識,達到老子的「君無為而臣有為」的管理思想,正是現代管理者必備的最佳智慧。

(作者是崇右技術學院經管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