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137_655014774557290_228251996_o  

【經濟日報╱曾信榮】

情人節午後,和學妹及好友相約到學校對面百貨公司樓上的一家連鎖餐聽小聚。

入座後,侍者前來倒水、遞菜單,詢問喝午茶或用餐。知是後者,他要我們決定餐點內容再叫他便匆匆離開。

排餐、焗烤、燉飯、義大利麵、湯品、甜點等,好友為我們報讀了菜單上各式主、副餐的說明及其價位,經過一番討論,招呼另一名侍者,告訴他最終的選擇。豈料他回說,「今天是特殊節日,只供應『排餐』!」

二話不說,我們更改原先想法,依規定點餐,並詢問可否幫忙去骨以便進食。他問過廚師,表達「去骨」後的半雞、肉塊不能成型,無法協助。我們退而求其次,煩勞上餐前先將雞肉、豬腳切成小塊,意料不到我們得到的回覆依然是「對不起,廚師說,那樣做有困難」。

學妹向他表示,盲人使用刀叉無法像常人般順手,或者,可否允許我們點用其他餐食。為了學妹與我的「兩塊肉」,他第三度轉進廚房,雖得知廚師願意為我們將肉切塊,但進餐的好心情已大受影響。

餐後返家,約莫晚上8點30分左右,與太太前往某教學醫院探視因傷住院的團員母親。我向服務台人員說了病人名字,請求查詢房號。他硬要我們依規定寫出其姓名。

我告訴對方,我們夫妻看不到,無法填寫。他說,你不寫,我怎麼幫忙找尋?一位旁人見狀,拿起紙筆,抄下我所說的名字準備交與服務人員,他卻說,「不用了,我在查了…」。

查出房號,我請問他怎麼走,他坐著不動如山,只回了往前走、會見到電梯等話語,在旁的同事看不過,起身帶我們上樓。

當時服務台前有四位值班人員,空空蕩蕩的大廳只有我們夫婦請求協助,實在難以想像,該名員工如此態度,如何服務白天絡繹不絕、諸多老弱病殘的千百種疑難問題?

情人節遇著上述經歷,讓我思及展翼志工無私的奉獻。在合唱團或天使車隊中,不必盲友開口,許多事早已服務到位,如此人情淡薄的事件發生率微乎其微。

某次與團裡備受好評的志工鄭琨蓓共騎協力車,準備出發時,我察覺他會特別回頭喊「一」,看著盲友呼出「二」後,轉頭喊「三」,再慢慢向前騎。

問他何以這麼做?他說,「我們車隊有二十餘部協力車,我發現,當好幾位前座志工相繼高聲喊『一』的時候,後座盲友無法確定聽到的是否是協騎志工的聲音,常感不知所措。這種狀況,當行使在一般道路、眾鐵馬靠攏、等候綠燈亮起時,看得更為清楚。」志工們這樣細心、貼心的態度在展翼活動中屢見不鮮。

相信不管是企業或醫院,對其員工都有著嚴謹的訓練和既定的服務程序,一旦無法內化到服務人員心中,便難以體會客戶的不同需求。行事、對答慣性地照本宣科,甚至自以為是,作出的服務只是應卯,毫無打動人心的可能。

試著走出自己的框架、走向不同的族群,這是「服務業」向上提升的最大關鍵。展翼志工得天獨厚,具備積極服務人群的生命態度,若能將之向外推廣,必將是我盲胞,乃至台灣社會整體的福氣!



全文網址: 顧客滿意100分/真誠服務 從尊重開始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530878.shtml#ixzz2vKyoiBm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