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音まりあ.jpg

 

 

台鐵「紅背心」之亂 林佳龍槓張政源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台鐵「紅背心」事件衍生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局長張政源隔空互槓。台鐵日前發放「我愛台鐵、安全第一」紅背心,挨批「假改革、真作秀」。林佳龍昨在臉書發文強調,已請台鐵局長張政源「立刻停止這種勉強同仁的活動」,讓台鐵基層叫好。對此,張政源透過台鐵局對外表示,穿紅背心原則不變,但不會勉強。

台鐵普悠瑪翻車意外後,台鐵局為強調「安全第一」,日前採購七千件「我愛台鐵、安全第一」背心,一月廿九日發放要求員工春節期間穿,基層員工當時已質疑「假改革、真作秀」,對行車安全一點幫助也沒有;台鐵前天更要求員工穿著背心呼口號、上傳影片到官方臉書,有網友批「以為來到北韓」。

林佳龍前天上午視察台鐵樹林調車場,接受媒體聯訪時就曾表達,台鐵安全改革不是只靠一件紅背心就可達成。昨更在臉書表示,「台鐵要改革或激勵員工士氣,有很多比穿背心、呼口號這種表面功夫更重要的事。」他強調,「如果我只講一次,台鐵聽得不夠清楚,我願意再講一次。」

他寫到,台鐵可能心急,想要從激勵同仁做起,於是製作背心,還要同仁呼口號、錄影片。但製作背心的用意,是讓旅客便於辨識,而非集合排隊給長官看,「呼口號和拍影片,如果真能凝聚士氣,也應該是由下而上自發性的創意發想,而不是上對下的命令。」

林佳龍表示,他已請張政源「立刻停止這種勉強同仁的活動」。對於列車檢修的備料、及同仁的安全、健康、薪資、加班費與宿舍環境,也都應加速改善,這都比穿背心和呼口號更應優先做。

對此,張政源透過台鐵局對外表示,部長所指的「勉強同仁的活動」,主要是認為「上傳影片不妥」,這來自部分主管以「命令式」要求員工穿紅背心拍影片,他也認同部長,以後此類活動會經同仁同意再做,避免讓同仁感到被命令。

他也指出,由於第一線員工須面對旅客,為重視安全、提高辨識度,春節期間穿紅背心原則不變,「但若真的不想穿,也不會勉強。」對於外界解讀林、張兩人不同調,張政源透過台鐵對外表示,兩人想法一致,沒有矛盾。

台鐵工會則發聲明表示,紅背心八股氣息十足,林佳龍的決策明智,是「最接地氣的部長」。

 

 
台鐵局長張政源近來要求員工穿上寫著「安全第一、我愛台鐵」的紅背心,引發台鐵產業工會反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