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N2.jpg

台塑撒網 扮產業e化隊長

2017-02-02 22:51經濟日報 潘羿菁

台塑集團最擅長「組織管理」,而坊間也流傳台塑口訣為「管理靠制度、制度靠表單、表單靠電腦」;當初擔綱台塑集團e化工作的台塑網,負責企業內部資訊整合工作,迄今已是具有接單能力的關係企業,董事長蒲少傑表示,台塑網要成為業界e化One Stop Shop。

 

打造業界e化One Stop Shop

 

蒲少傑表示,台塑集團自1960年左右就陸續推動企業e化工作,當時創辦人王永慶認為,電腦對企業管理有幫助,因此大力推動集團e化與整合,而產業界知悉台塑集團e化工作,希望藉此學習經驗,集團也樂於分享;不過幾年下來發現,儘管業界紛紛來取經,但套用在自家公司管理,其效益不如預期。

當時推動電腦e化的主力、現任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認為,既然如此,就由台塑集團主動協助外部企業做e化工作,於是在2000年成立台塑網科公司。

蒲少傑說,不只是服務企業內部,同仁藉由台塑網科接觸到各行各業,等於有更大空間可發揮長才。

不過資訊服務業市場競爭相當激烈,要如何殺出一片天、取得一席地位,蒲少傑說,「提供客戶One Stop Shop」,所有e化方案都可以從台塑網科取得,因此台塑網與IBM、HP等硬體設備商建立緊密合作關係,透過軟、硬體包裹式服務,客製整套e化方案,這是台塑網科最大優勢。

此外,許多解決方案經由台塑集團內部「練兵」後,也成為台塑網的實績,更容易向外推廣。

 

數量化管理 拚業績成長

 

舉例來說,Smart巡檢系統就是從台塑集團內部需求,轉化為模組化商品,如今高雄仁大工業區八家石化業也採用Smart巡檢系統來管理石化管線。

不過台塑集團是以石化產業為主體事業,台塑網是集團唯一的資訊服務公司,無法全然套用製造業出貨量衡量同仁績效,蒲少傑說,主管經驗值成為考核重要依據之一。

他說,公司有兩大項獎勵辦法,分為「業績獎勵辦法」與「專案獎勵辦法」,兩大獎勵辦法都會有績效獎金;以業績獎勵辦法為例,每季統計同仁訂單累積毛利,超過一定門檻,才會有業績獎金。

蒲少傑說,這個門檻訂定不能太高或太低,太高就像天上月亮,看得到吃不到,造成反效果;反之,若太低,也無法替公司創造成長動能,激勵業績,因此如何訂定出適當門檻,取決於主管經驗值。

此外,為驗證以及追求更客觀的考核標準,台塑網自2004年開始推動美國「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CMMI)」,透過客觀數據分析,降低流程績效變異量,反映出真實流程績效指標,目前也進入第四階段「數量化管理」。

蒲少傑表示,主管們均反映推動CMMI後,對管理十分有幫助。

而近三年來台塑網年營收約在29億元至31億元間,稅後純益約0.8億元至1.1億元,蒲少傑說,近兩年台灣及大陸的經濟成長趨緩,企業對e化投資亦趨謹慎保守。

 

機能模組化 搭配大數據

 

台塑網去年度受此影響,整體營收雖較前年略有成長,但獲利則稍下降。

不過大陸市場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將持續積極耕耘推廣能為客戶帶來效益的產品,預期今年能再回歸成長的軌道,於大陸市場有所突破締造佳績。

因此,蒲少傑設定未來每年獲利要年增逾一成,台塑網的企業應用軟體將朝多元化、機能模組化發展,讓客戶導入後立即有顯著效益,推出各類應用模組如網路訂單管理、物流管理、供應鏈管理、客訴管理、設備保養管理、警報管理等模組。

同時,搭配大數據、物聯網、雲端、行動化裝置等新應用發展,連結到能源管理平台與環境監控系統,讓台塑網一站式消費到位,成為企業資訊軟體百貨城。

台塑網科董座蒲少傑。 (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塑網科董座蒲少傑。 (聯合報系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