かなで自由(奏自由).jpg

 

風電躉購費率 水下基礎業者:不影響本土供應商

2019-01-25 23:53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今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下周將出爐,儘管日前傳出有開發商放話不排除撤出,但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國內大廠世紀鋼昨天舉辦「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本土供應商聯合記者會」,董事長賴文祥表示,經濟部若拍板五點一元躉購費率,不會影響國內供應商;若沃旭退出台灣,也會有人遞補,都須下單採購水下基礎。

世紀鋼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供應商之一、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直言,躉購費率都不會影響本土供應商。離岸風電開出競標價是二點五至二點二元,都可以做了,五點一元當然做得起來,剩下都是利潤。他表示,任何業者都不會以低於成本來競標。

全球最大風電開發商沃旭在確定無法拿到去年五點八元躉購費率後,大動作暫停部分國內供應商合約,外界解讀,沃旭是以國產化做為費率談判籌碼。一直以來,各家開發商為爭取較高費率,皆向經濟部喊話:因為國產化,所以須適用較高費率。

不過賴文祥昨坦言,五點一元費率並不會影響本土供應商。此發言不僅與開發商先前論述大不相同,也意味著,在五點一元費率下,部分開發計畫可行。

另據了解,沃旭一旦撤資,離岸風電遴選容量,將會由其他開發商遞補,而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正是第二順位廠商。此外,上緯及達德都有接手二○二○年之後風場開發之能量。

世紀鋼是CIP、達德主要水下基礎供應商,訂單分別有一百六十五億元、一百多億元;此外,世紀鋼也是沃旭轉接段供應商,沃旭現暫停合約,賴文祥說,約有九千萬元訂單受到影響。

賴文祥坦言,世紀鋼與CIP、達德簽的都是「有效合約」,不受躉購費率五點一或五點八元影響。目前世紀鋼在台北港水下基礎製造,第一期投入六十億元,未來還有第二期計畫,他並強調,第二期計畫也不會受到費率多少影響。

他還表示,九合一選舉通過的是「以核『養』綠」,又不是「以核『廢』綠」;有人退出,就有人要遞補,就像選舉時有人喪失當選資格後,原本落選第二高票就會遞補,風場還是要開發,還是要下單。

賴文祥並說,世紀鋼接下水下基礎大單,估計利潤至少百分之十,利潤要提升到百分之二十,則還要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