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メイ(Meimei)1.jpg

川崎重工靠什麼戰勝中車拿到紐約地鐵訂單?

日本川崎重工1月25日正式宣佈,獲得美國紐約地鐵大量車輛訂單。最多為1612節車輛,金額約37億美元,將是川崎重工接到的最大規模訂單。在鐵路車輛領域,海外企業通過重組成為巨大企業,其實力強大。川崎重工在規模上處於劣勢,但一直將目光對準能發揮交貨期管理和質量優勢的北美市場。儘管全球最大企業中國中車(CRRC)也參與到本次的訂單競爭之中,但川崎重工最終贏得訂單,顯示出自身的存在感。

     

川崎重工在交貨期管理和質量方面獲得高度評價(R160車型)

    

  紐約市公共交通局(NYCT)已向川崎重工的美國當地法人Kawasaki Rail Car非正式提出了新型車輛「R211」的訂貨。最初訂購535節,價格約為14億美元,將於2020~2023年交付。如果包括追加的期權協議在內,則總數達到1612節,總金額增加至4000億日元。金額相當於川崎重工鐵路車輛部門年銷售額(約1400億日元)的約3倍。

 

  贏得與中車和龐巴迪的競爭

   

  川崎重工能夠接到訂單正是奉行「短小精悍」原則的結果。當初,全球最大的中國中車和第4位的加拿大龐巴迪聯合投標,與川崎重工展開競爭。僅中車一家的年銷售額就逼近4萬億日元,據稱中車和龐巴迪在招標中曾經佔優勢。此外,中車還曾獲得美國波士頓的地鐵車輛訂單,一直以成本競爭力為武器,在北美等海外市場加強攻勢。

   

 

  不過,紐約市公共交通局、及其上級紐約大都會交通管理局(MTA)重視技術實力和交貨期管理能力,2017年將訂貨候選企業鎖定為川崎重工。

 

  在其背後,紐約市公共交通局的意向明顯發揮了作用,該局希望迅速獲得高質量新型車輛。在紐約,因地鐵車輛老化等導致的晚點和擁擠頻發。大都會交通管理局局長約瑟夫·勒霍塔表示,「開發劃時代的新型車輛是地鐵系統現代化所不可或缺的」,正在加速引進加寬了車門、能縮短乘降時間的R211車型。

 

  在此背景下,大都會交通管理局將此前向龐巴迪訂購的R179車型交貨延誤超過2年視為問題。另一方面,「(川崎重工製造的現行車輛)R160和R188在紐約市公共交通局的車輛中可靠性最高」,大都會交通管理局的討論委員會一致同意向川崎重工訂貨。

 

  日式服務受好評

 

  川崎重工憑藉令對手無法企及的存在感贏得了訂單,但這種勝利方程式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1994年的一個深夜,紐約239號街區車輛基地裏,4名身穿牛仔褲的日本人正認真檢查車身的LOGO。其中1人、負責現場領導的正是川崎重工現任社長金花芳則。

 

  當時是爭奪新一代車輛訂單的關鍵時刻。在試驗車輛運行結束後,川崎重工逐一分析故障,製造出了故障少的車輛。反超競爭對手龐巴迪,獲得了400節「R142A」車輛訂單。如今,紐約市公共交通局的地鐵車輛中約30%來自川崎重工,份額居首。對川崎重工而言,紐約已成為海外業務的根基。

 

 金花芳則表示,「週末出故障也能迅速應對,川崎重工的日式服務一直受到好評」。北美與日本相同,與車輛企業相比線路運營商的話語權更強。車輛廠商需要根據路線和具體運營商等細緻改變性能參數。與業務規模相比質量和服務更重要,因此日式的産品製造能力容易起作用。

  

  而歐洲是全球第2位的西門子和第3位的阿爾斯通的根據地,二者的鐵路車輛業務預定2018年合併。在歐洲,業務規模更容易直接提升訂單爭奪能力,與日美形成對照。

   

  單筆訂單規模接近歷史總和

  

  川崎重工自1985年以來向紐約市公共交通局交付了超過2200節車輛,而本次的單筆訂單就超過1600節,規模接近歷史總和,按交貨期完成製造和交付並非易事。川崎重工在美國的林肯工廠(位於內布拉斯加州)和揚克斯(Yonkers)工廠(紐約州)需要展開合作,建立符合要求的製造和服務體制不可或缺。

  

  要期待業務取得更大收益,將大量訂單轉化為新業務的創意十分重要。日本最大鐵路車輛企業日立製作所在英國獲得的高鐵訂單僅為866節,不過合同還包含長達27年半的維護業務,因此業務總額達到1萬億日元。日立的車輛在2017年已經啟動運行。

  

  川崎重工此次接到的訂單規模超過1600節,非常巨大,但合同主要是老化車輛的更新需求。今後要擴大業務,推動車輛的運營支援等實現商業化或將成為選項。憑藉川崎重工在紐約的較高車輛份額、車輛數據和此前的週到服務業績,有望獲得穩定收益。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牛山知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