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DTReY  

前1111人力銀行副總吳睿穎經常化身「電視名嘴」,在各大談話性節目中分享職場觀察,他也曾經是知名綜藝節目的製作人。攤開他的職場生涯履歷,每一分工作都和「電視媒體」有著很深的連結。

選定人生方向

成為一名稱職的電視人,甚至有朝一日擁有一家屬於自己的電視台,很早就成為吳睿穎心中的志向。現在他是職場達人顧問公司執行長,他回憶道,童年家中經濟並 不富裕,想要看電視,必須到鄰居家看,當時他常想:「長大一定要努力,擁有一家屬於自己的電視台,看電視就不用再看人臉色。」

為了實現夢想,就學時他努力念書,考上理想中的第一志願——政大廣電系。求學時更把握每一個累積實務經驗的機會,包括在校園實習電視台學習導播等影視相關 技能。畢業後,吳睿穎決心成為電視主播,赴電視台報考,卻不幸名落孫山。幸好求學時累積很好的人脈,學長介紹他到製作公司擔任一個綜藝節目的製作助理。

「製作助理是三低工作,社會地位低、薪水低、情緒更低。但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先有工作再說吧!」選定目標,吳睿穎期許自己做到最好。

築夢踏實,雖然每個月只領2萬元薪水,主要工作是負責找道具,他仍然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並不忘記充實自己,更曾經主動在公司會議室裡住了四個月,反覆觀看節目以前的錄影帶和腳本,學習節目製作基本脈絡。

選定人生方向,再苦都要撐下去,再累也不覺得辛苦。」吳睿穎認真的工作態度和努力,受到長官青睞,才短短三年,就當上該節目製作人。爾後,東森電視台開台,他被網羅擔任節目部經理、台北TV副台長。

和工作談戀愛

每天都認真地和工作談戀愛,讓吳睿穎獲得許多工作機會。他說:「職場上唯有堅持才能有所收穫。」找對工作,不管有多苦,都要全心全力愛工作,將工作當成情侶,每天期待上班如同約會令人興奮,見到同事們如同見到約會對象般可愛,這樣上班心情都會很雀躍。

由於這股衝勁,他曾擔任台北市勞工局的媒體執行長,更被網羅到1111人力銀行擔任營運長、副總和發言人。

「把今天的工作做好,明天工作就等待著你。」最近吳睿穎離開服務七年的老東家,努力創造人生另一個高峰。此時,他選擇創業,召集各行各業職場達人,為求職者提供建言,同時兼主持電台節目,分享每日的生活觀察。

長期關注職場,吳睿穎指出,求職時不可只用一分履歷,應依照不同的職務與產業類別撰寫履歷表。另外,寫履歷表前,要先做好全面性的自我評估,SWOT(優 勢、劣勢、機會、威脅)分析、思考自己面對此項職缺時的優缺點,一旦著手寫履歷時,不妨利用「標題」,放大、強調個人的專業能力和優點,增加面試機會。

專業證照抵千言

他強調,個人特質與應徵職務需緊密連結,向企業主表現爭取這份工作的企圖心。吳睿穎舉例,若希望專業獲得企業主認可,興趣不要填寫閱讀、聽音樂等;工作經 驗豐富,可在自傳上補強,例如你是一位網路專家,擁有網路界最高榮譽CCIE的證照,履歷表中只要填寫CCIE,為了要讓人事單位更加清楚專業證照代表的 意義,在自傳中說明即可。

「老闆在乎的是應徵工作,你的自我期許及自我認知。」吳睿穎提醒,人資主管時間有限,求職者的履歷避免過長,自傳應以500至800字為宜。他建議,社會 新鮮人應詳細了解求職企業的經營理念、發展前景、工作職缺等相關資訊,校園徵才博覽會便提供了機會,讓同學們不用走出校園,便能取得不同領域的企業資訊。

充分了解求職公司、也充分了解自我,適時補足個人實力,當機會來臨時,才能掌握住推銷自己、追築夢想的好機會;他就是個鮮活例子,雖然現在還未「擁有一家電視台」,但吳睿穎語氣堅定地說,他至今仍不忘記這個偉大理想,持續努力累積資本。

 

 

【2010/01/2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