澁谷果歩.jpg

鄧師傅…庶民餐廳 煮出大內美食

2016-01-26 04:05 經濟日報 林政鋒

鄧師傅餐飲連鎖被喻為「大內美食」,圖為董事長鄧文裕(中)、長子鄧至廷(左)、次子鄧至佑。 記者林政鋒/攝影

 

有「大內美食」之稱,交通部觀光局評為台灣百大餐廳的鄧師傅餐飲連鎖董事長鄧文裕,雖然台北、高雄已經開了十餘家餐廳,事業規模蒸蒸日上,但他最大的成就感不是財務報表成長的數據,而是看到客人把菜吃光光還意猶未盡,當代名廚展現與眾不同風範。

學徒出身 基本功紮實

鄧文裕37年次,從小在台北三峽長大,家中有十甲農地,若選擇在家務農也不愁吃穿,但他就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因此,鄧文裕少年時代就到台北西門町的綜合餐廳當學徒,從洗碗盤做起,三年四個月「出師」後,練就一身紮實的基本功夫,奠定往後獨當一面的基礎。

由於認真、勤快、重視品質,鄧文裕的廚藝備受客人讚賞,加上為人處事正派,37歲開始自創「鄧師傅」品牌餐廳,很快就打開知名度,國內外獲獎無數,除了獲得「大內美食」稱號外,目前高雄已有9家連鎖,台北 1家、短期台北再開2家,事業進展順利。

鄧文裕說,目前他既是廚師也是企業主,雖然同時擁有二種角色,但感覺上廚師的角色總會比較占上風。

他最愛看到客人把菜吃到精光,帶著滿足的心情離開,讓他有無盡的成就感。

原料講究 吃出死忠客

以最新開發的「杏仁響螺煲烏雞」為例,鮮美的味道讓高雄市政府退休要員讚不絕口,每次前來聚餐必點。

鄧文裕指出,俗話說「魚若不新鮮,請神仙來煮都不會好吃」。所以要做出美食料理並不難,只要選用好的食材、好的原料加上好的烹調過程,自然會美味。

有 鑑於此,鄧師傅餐廳的口碑一傳十、十傳百,食客川流不息,不論是一個人、三五好友結伴或辦桌,很多消費者直接將這裡當自家廚房,用餐時間一到準時光顧,店 長與服務人員都能清楚知道,「陳伯伯會在中午11點半進來,坐第一個靠窗的位置」、「林媽媽每次來一定會再外帶招牌豬腳」,鄧師傅連鎖餐廳已經成為最有人 情味的都會庶民餐廳,並且有新世代克紹箕裘。

口碑行銷 廚藝獲肯定

鄧文裕大兒子鄧至廷是美國狄文波特大學餐飲管理系畢業,精研廚藝獲得經濟部商業司全國十大美食名廚,當屆南部只有他出線,堪稱是官方認定的名廚,是當前鄧師傅美食推陳出新的推手,不斷開發新菜色讓消費者垂涎三尺。

次子鄧至佑同樣餐飲本科出身並在餐旅學校授課,主掌餐廳的行銷推廣,理論與實務兼具。

「大內美食」鄧師傅傳承永續,除了鄧文裕開心,最高興的應該是廣大的消費者,能擁有安心、美味的社區廚房,絕對是生活中的大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