ふしみ彩香 1.jpg

態度與戰績成最後稻草 壓垮義大經營動力

2016-06-17 16:13 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黃麗華

 

義大犀牛真的不玩了嗎?還是只是球團要球員拚總冠軍的極端方式?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成軍三年六個月的義大犀牛球團昨天在無預警情況下,宣布要轉讓球隊,希望讓熱愛棒球且想進軍職棒的企業團體接手。這個決定代表老闆真的不想玩了嗎? 倒也未必,除了老闆一心期盼的總冠軍至今未能到手,球員的態度恐怕也是引爆轉讓的關鍵念頭。

球團公開表示希望有心企業接手,義大犀牛並不是第一個。2006年La new熊隊贏得隊史首座總冠軍後,董事長劉保佑曾語重心長的呼籲政府成立「租稅獎勵」政策,吸引大企業進場,職棒才能長久經營,還首度提到如果有大企業願意接手,La new願意讓位。

2010年熊隊把主場從高雄搬到桃園,隔年更名為Lamigo桃猿全新出發,至今已贏得三次總冠軍、締造隊史首度二連霸,近年更把主場營造演唱會的唱跳氣氛,成功找出新商機,也不必再談要讓大企業接手的無奈話題。

 

熊隊更名為Lamigo桃猿後經營有成,過去兩年都是中職票房最好的球隊。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現在義大也拋出想讓有心企業接手的話題,如果真能轉手出去,對維持恐怖平衡的中職自然是好事;只是這幾年的球團易主,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

從現況來看,義大並不是真的不想玩,重點是要讓大老闆有繼續玩下去的動力,拚到總冠軍是最快的強心針。

2012年底義聯創辦人林義守決定接手興農牛,不是因為熱愛棒球,他說是立法院長王金平請他接下牛隊,否則中華職棒剩下三隊,就沒有辦法打,「接手興農牛不是買,而是義務。」

義大在成軍第一年名利雙收,不僅拿下季冠軍,還因為簽下前大聯盟球星曼尼,引爆票房旋風。只是這股氣勢隨著曼尼離隊、總教練徐生明猝逝而逐步瓦解,先在總冠軍賽被橫掃出局,至今未再贏得季冠軍與年度爭霸的機會,也動搖了老闆的組隊意願。

林義守的友人透露,他曾抱怨每年花1億元養球隊,球員卻不認真,戰績一直不好,看賣掉會不會刺激球員認真一點。這個說法呼應義大的聲明,「在完成轉手之前,球團仍會全力維持正常運作,期望在下半球季能認真比賽,打出球員及球隊應有的價值。」

如果下半季戰績有起色,又沒有找到適合的接手企業,義大會繼續經營;轉讓聲明可以解讀為老闆向球員攤牌,要留要走,請大家看著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