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橋鏱子(高橋しょう子)4.jpg

國造艦艇設計製造需分離 台船:不合理

2016-05-27 17:09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美國售台潛艦迄無下文,因此從馬政府後期起,海軍就開始聯絡訪查國內相關產業,推動自力造艦。蔡政府上台後,更將國防工業列為重點發展產業之一。台灣國際造船(原中船)董事長賴杉桂表示,潛艦複雜性相當高,所以一定要先整合國家的設計能量。他因此直言,現行政府採購國造軍艦,堅持「設計」與「製造」不能是同一家業者,制度其實不合理。

為鼓吹潛艦國造,台灣區造船公會邀請媒體參訪造船相關業者。對於部分人士質疑台船的技術能力,潛艦國造可能成為「鐵棺材」,賴杉桂強調,「沉下去浮不起來」才是鐵棺材,他強調以台船目前的技術與能力,有信心可以達成建造潛艦的政策目標。

至於潛艦建造的技術與構型,台船表示已掌握來源,並已向海軍建議,但相關船體構型目前仍是機密,不能透露。台船特地再次展出8年前「潛龍計畫」試造的兩段潛艦船身,其中包括最複雜的船艏魚雷管部位,強調自身的技術足以打造船身。

由於現行政府採購法的防弊設計,海軍每次國造艦艇標案,都必須將設計與建造分開招標,業者如果拿到設計約,就不能負責建造。賴杉桂表示這種制度並不合理,會使原本就已經艱難的潛艦國造工程更添難度,認為依據政府採購法第24條,並非沒有以同一標案,讓業者同時負責設計與建造的空間。

賴杉桂並強調,台船絕非想要「通吃」,而是設計與建造潛艦難度高,所以就算傾全國之力都不見得夠,還要向外請求協助,未來不是台船獨力建造,而是負責整合。

同行作簡報的中鋼公司表示,104年12月起,已利用新設備進行4次潛艦規格的HSLA80鋼板試軋,強度與衝擊性皆符合規格要求,今年底將送交船舶協會進行驗證,也會將將此型鋼材用在軍艦上,進行驗證。

台灣國際造船在2002年(當年名稱為中船)推動潛龍計畫,按軍現役劍龍級潛艦的藍圖,試製兩段1:1潛艦船身,以證明自己擁有加工能力,兩截船段至今陳列在公司內。(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