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YJ0U-CAAA5tbO  

【經濟日報╱林萃芬】

也有些同仁覺得「輪調」是「變相的降級」,特別是當資淺同仁來接替資深同仁的工作時,很多資深同仁都會感到「不服氣」,會生氣抗議:「對方能力不如我,憑什麼接替我的工作?為什麼我要去教導他?」Q:為了增加同仁的歷練與學習,公司的人資部門經常需要適時替同仁做一些職務調整,但即使立意良善,每次到了職務調整或工作輪調的時候,就是會有同仁不願意接受,認為「輪調」就是「否定自己的工作表現」。

當同仁抗拒調動時,不僅無法達到原本輪調的美意,還會激發同仁之間的對立情緒。

甚至發生過同仁不願意調動工作內容,導致一份工作兩個人搶著做,另一份工作沒人做的窘境。

有時候在部門極度缺人的狀況下,也會適時做些人力調度,而且,為了讓支援的人力盡快步上軌道,多半會優先選擇平日表現良好的同仁。

從多年的調度經驗發現,很少有同仁願意扮演「救火隊」的角色,同仁普遍會擔心調離原單位後,先前的努力會白費,或是不想重新經營人際關係,所以,有些固執的同仁會堅持留在原單位,還有人會以威脅的口吻表示:「如果我不同意,公司可以勉強我嗎?」

當然最慘的狀況是,同仁輪調之後適應不良,製造更多的問題。想請問諮商心理師,碰到同仁不願意輪調時,該怎麼勸導對方比較好?

A:從心理的角度來看工作調度或職務輪調,之所以會引發同仁抗拒的情緒,最主要的原因是同仁產生了不平衡或不受尊重的感受。

特別是輪調前如果沒有事先跟同仁討論,就很容易讓同仁覺得自己缺乏工作的自主性,自我的命運掌控在別人手上,一旦同仁感覺「無法決定自我的前途」,接下來就會有「人為刀殂,我為魚肉」的無奈感。

此外,當同仁適應公司環境後再調動單位,有可能因此對公司產生不滿的情緒,而導致「同仁與環境不再契合」的狀況,可想而知,同仁帶著情緒工作當然較難有良好表現。

若想順利完成職務調動的任務,最好事先跟同仁充分溝通,讓同仁了解職務調動對自己的利弊得失是什麼?公司調度的想法用意是什麼?同仁才不會因為對公司有負面評價或失望不滿而無心工作。

再者,人資部門在調整同仁職務後,也要提供足夠的資源與協助,幫助同仁適應新單位、學習新技能,避免同仁因職務輪調產生嚴重的職業倦怠感。

(作者是專業諮商心理師、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本專欄隔周三刊登)



全文網址: 純萃芬想/職務輪調 須充分溝通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704248.shtml#ixzz330YZob2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