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wS7znl  

給社會新鮮人的一封信

2015-05-04 03:41:04 經濟日報 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跟你們一樣,我也是在不景氣的年代踏入職場,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進入喜愛的產業;花了更長的時間,才找到另一半;又花了更久的時間,才敢發表見解。

無論男女,鮮少人能在職涯中平步青雲。女性面臨的挑戰更多,少數族裔女性所面臨的障礙尤其大。這麼說的目的,並非為了潑你冷水,而是希望你先有心理準備。

在所有人都知道這些偏見以前,我們無法改變偏見。

對此,本書雖然沒有提出全方位的解答,但的確探討了許多議題,我真希望當年自己畢業時就已經了解這些議題了。

所謂相信自己,有部分是指別太擔心失敗。你的職業生涯和人生免不了起起落落,走走停停,曲曲折折,甚至180度大逆轉,尤其,目前的大環境可能讓你不得不接受手邊能找到的,而非夢寐以求的工作。

因此,你更應該專注把握任何機會,以培養技巧,尤其剛踏入職場的那幾年,正是加強個人弱項的大好時機。

有太多人因為迴避自己不擅長的事,而一再錯過了改善自我的機會。如果你害怕領導專案,不妨自告奮勇去做,以訓練膽量;如果你害怕在公開場合演講,可以試著先從面對小團體開始。

想辦法挑戰自我,勇敢面對各種新嘗試。

每個人的職業發展各不相同,你不見得喜歡自己的每一份工作,但一定你會從每份工作中學到東西。你的人生方向不該是由安全簡單的任務決定,而是一連串的艱難挑戰。

例如,原本看起來過不了的課程,你拚命修過了;原本看起來不太能勝任的工作,你卯起來完成所託了;原本你感到孤立無援,最終你鼓起勇氣尋求協助…。

這是屬於你的時刻,你大可以幫忙創造更平等的世界,讓每個人都往桌前坐,暢所欲言。所以,就從設立遠大的目標開始吧。

(摘自《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天下雜誌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