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EBABgCQAEDmFk  

身穿白襯衫、打領帶,腳著黑色皮鞋,不說你不知道,這是台灣大車隊司機的標準穿著。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以「家盟」的經營模式,將計程車行業打造為質感企業,打破一般人對司機的刻板印象,原來開車也能給予乘客承諾與感動。

林村田當年接車隊,很多人對於計程車司機,仍停留在他們街頭打鬧的刻板印象,過去的計程車行業,因進入門檻不高,所以成為一些短期或長期失業者的「中途之家」,導致計程車司機對於車行沒有安全感、歸屬感、成就感,讓他興起改革計程車生態的念頭,幫助司機改善形象,協助他們賺錢。「有正向循環,車隊自然也會大大獲利」。

改變形象 質感經營

為了改變這樣的生態,林村田為計程車行業導入為精緻服務,民國94年成立台灣大車隊,目前擁有1萬多名隊員(司機),以及超過2,000多家的企業會員,更計畫11月掛牌上櫃。

他認為,公司必須先給予員工安全感,才會產生歸屬感,最後自然會有成就感,所以林村田希望讓司機知道,他們都是加盟的個體,和公司更是「家盟」的關係。

他表示,尊重自己,才對工作產生尊重,從服裝儀容開始改革,襯衫、領帶、黑皮鞋成為車隊司機制服。

有員工告訴林村田,從前他出門開車,衣服都隨便穿,後來加入車隊後穿著制服,樓下的鄰居以為他在銀行上班,從此以後讓他對這分工作更有自信,對公司也愈來愈有向心力。

採購耗材 嘉惠員工

為減少司機生活負擔,台灣大車隊採購大量的汽車消耗品,降低通路、行銷等不必要成本,林村田要讓公司所做的業務,都和增加司機的營收有關。「由照顧司機、幫他們降低成本的角度出發」,也是他帶領隊員朝著「家盟」目標前進的一步。

台灣大車隊也提出不一樣的經營管理方法。林村田說,很多計程車都在路邊排班,但是他們不太鼓勵這樣的方式,因為有時會遭遇地盤問題;台灣大車隊採取乘客熱點M(Mobile ,指行動)化的方式,協助司機尋找顧客。

系統規劃了許多虛擬排班點,分析排班需等候時間,建議是否前往排班或到其他地方載客,如此既可減少空車情況,降低油耗,也能讓他們獲得更多載客收入。

林村田也表示,可增加司機生意的業務一定要優先做,所以首創旅遊觀光行程,訓練司機考取導覽身分的證照,讓客人有一趟台灣深度旅遊。

他認為,要會開車很容易,可是能給予客人印象深刻的服務很難,所以若要負責導覽,必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才能讓乘客的旅程更加豐富。

台灣大車隊另一項讓人耳熟能詳的叫車服務「55688」,提供乘客擁有電腦化的乘車服務。

他說,客戶透過GPRS行動通訊技術叫車,車隊會傳出訊息到計程車的車上機提供派遣服務,因是電腦操控,隊員也有公平的載客機會。「計程車不再只是傳統行業,而是以人為發展中心的高科技生活產業」。

派遣服務 開闢客源

車隊也舉辦定期及不定期的回訓管理,一年約百多場。有司機向林村田說,曾有位喝醉的客人上車,居然將雙腳舉高掛在他肩膀上,讓他差點抓狂發脾氣,可是當下他忍耐下來。

計程車開了500公尺後,客人悻悻然地說本來心情不好,想找司機吵架,沒想對方

不跟他吵,下車後還給他了1,000元車資。

林村田說,司機們每天都得窩在空間不大的車體裡工作,當遇到乘客喝醉或心情不好,如果他們無法控制情緒,衝突一觸即發,但因為這位員工曾經上過EQ管理的相關課程,當下忍住情緒,反而因「禍」得福,是他料想不到的事,但也凸顯訓練的重要性。

去(100)年他於新北市鶯歌購置 8,200坪地,林村田用來規劃作為台灣大車隊綜合型計程車生活園區,明年開始動工。

園區會聘請外面的講師幫員工上

課,並調配空間讓司機有舞台可以表演。

藉著種種活動,他希望在10年或20年後,透過引導和教育司機的過程,改變計程車生態,甚至可以讓許多學生出社會後,第一志願就是選擇計程車司機。

林村田說,以前車隊老闆營收來源,都是向司機收錢居多,他期望改變這樣的生意模式和經營心態,站在隊員的角度出發,「車隊先付出,讓司機感到滿意,才能要求他們提供更多服務,也才能讓乘客有愉快的乘車經驗」。

 

 

【2012/10/10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台灣大車隊「家盟」模式 串起向心力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420042.shtml#ixzz28u5rbkp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