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莉緒1.jpg

桃園鐵路地下化破千億元 鄭文燦爭取分攤比例比照高雄

2019-08-15 17:15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桃園鐵路地下化進度推進,今年5月綜合規畫報告已經送進交通部審查,交通部日前初審,因調整月台等工程設計,興建總經費將突破1千億元,但中央與地方分攤比例未定,引起地方議論,市長鄭文燦下午受訪表示,經費因調整工程設計而增加,在合理範圍內,至於分攤比例,市府希望比照循高雄鐵路地下化模式,地方負擔25%,將積極與中央協調。

桃園鐵路立體化幾經波折,原在縣長吳志揚任內採行高架化版本,市長鄭文燦上任後,經評估後改推動地下化,行政院在2017年核定可行性研究報告,並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路線長17.95公里,原有桃園、內壢、中壢等3站將改地下化外,並新增鳳鳴、中路、永豐、中原、平鎮共5個通勤車站,總經費964億元,今年5月底由交通部進行綜合規畫報告審查。

交通部經初審,確定總經費修正為1056億元,主因在於將岸壁式月台改為島式月台,因而增加施工成本,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說,直言鐵路立體化進度延宕,如今經費又破千億元,是高架化翻倍,進度遙遙無期,酸「市長這屆作滿,鐵路地下化都還看不到隧道出口呢!」

鄭文燦今天下午受訪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是桃園的百年建設,雖然可行性研究報告通過審定,總經費為964億元,不過依照規定,經費最後核算要在綜合規畫報告底定,因為攸關各站設計如月台、車站、路型等等,目前經費增加幾十億元,是基於鐵路營運的車站設計,加上工程經費條長,就他了解,調整在合理範圍內,因為若核定過低,未來發包會不順利。

鄭文燦也說,鐵路地下化分攤款額度還未核定,市府希望比照高雄模式來專案核定,這個會等到正式施工以後才會分擔,目前桃園市政府主要在捷運軌道建設上,必須要分擔較多工程款,因此希望比照循高雄分攤比例,至於未來鐵路地下化也會有開發的收益,如沿線包括像中路站、平鎮站的周邊都市計畫開發,開發收益也可以挹注市府所必要的財政負擔。

「開工後7年內會完工」外界擔心是否通車期程會後延?鄭文燦強調,通車時程表是按照綜合規畫報告核定的時間,「就是開工以後7年,一開始就宣布是開工後7年通車為目標」,目前有些先導工程已經著手進行,比如說中壢的A23站,包括中壢臨時站也在施工了,中壢臨時站後站預定明年會完工啟用,能做的要先做,市府也將與交通部協調,希望儘速核定。

桃園鐵路地下化進度推進,今年5月綜合規畫報告已經送進交通部審查,交通部日前初審,...
桃園鐵路地下化進度推進,今年5月綜合規畫報告已經送進交通部審查,交通部日前初審,因調整月台等工程設計,興建總經費將突破1千億元,但中央與地方分攤比例未定,引起地方議論,市長鄭文燦下午受訪表示,經費因調整工程設計而增加,在合理範圍內,至於分攤比例,市府希望比照循高雄鐵路地下化模式,地方負擔25%,將積極與中央協調。記者張裕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