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KA.jpg

聽真話 求改變

談到行銷成功的關鍵是「同理心」,她接著問我:「那你覺得自己是個有同理心的人嗎?」話題突然轉到自己有點不習慣,我抓抓頭回答:「喔,我想應該算是有吧。」不過,顯然她有不同的看法,否則她不會只是微笑不說話。

當然這更激起我的好奇心,想知道「真話」是什麼。

「不說真話的朋友不夠意思喔!」我接著說。

拗不過我,她很坦白的跟我說:「剛才我伸手繞過火燙的鍋子,拿了三次面紙,你只顧著說話都沒注意到,也沒有打算幫我服務耶。」

這麼一說,我才發現面紙離她好遠,而我確實沒留意到她拿面紙的不便。「Oh! My God! 金歹勢啦!」在我尷尬的道歉之後,她算是放我一馬,沒有繼續「虧」我。

雖然這只是輕鬆的朋友對話,但是對我的提醒卻是再清楚不過,特別是這個不夠體貼、沒有同理心的舉動,發生在我這個常把同理心掛在嘴邊的人。這頓晚餐讓我學習三件事。

首先,人與人之間的感受,多是來自小地方的言行舉止,大自企業形象,小至業務員給顧客的感覺都是如此。我們對外界許多事物的好惡,常常是從小處累積擴大而形成,同樣的道理,我們自己留給外界的形象跟評價也是。

當我們批評這個顧客好難纏,或是這個主管好差勁的時候,往往起因於某些缺乏同理心的行為被擴大解釋,所以千萬不要忽視細節的威力。

其次,聽到「真話」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沒有願意跟我說真話的朋友,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餐桌上的失禮。一間企業如果沒有敢說真話的主管跟員工,如果沒有聽到顧客真話的機制(滿意度調查、秘密客訪查等),就會逐漸失去競爭力。

從商業案例上,我們已經看到太多走向衰退的企業,是因為他們聽不到真話。

最後,沒有人是完美的,而且要有胸襟去接受這個事實。一個人能不能接受不同聲音,有沒有能力進行修正,經過時間與群體的考驗,從來都騙不了人,也包裝不了。

(作者是管理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