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2  

別愧對人生 幫自己的工作與夢想找到平衡

2015-06-25 12:51:37

【文/大師輕鬆讀】

長期來說,最終要為你的職涯規畫負起責任的人,只有你自己。世界上最糟的事,就是一邊工作,一邊想:「我到底在這裡幹什麼?」相反的,你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讓自己能夠說:「我愛死我現在正在做的事。」

你應該做以下3件事,讓自己踏上那個象徵性的旅程:

1用「命運交會點」流程評估你的事業──做法如下:

■首先回答:「我真正擅長的事是什麼?」

■接著問:「我真正熱愛的事是什麼?」

■最後:「我的能力和我的興趣交集的地方,有可以賺錢的機會嗎?」

2如果你做完命運交會點分析之後,結論是應該創業,在一頭鑽進去之前,得先多做一點研究──尤其要注意的是,創業者必須面對以下幾個實際又尖銳的問題,你得先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

■「我那了不起的點子是什麼?」

■「我這個獨特的點子,是否真的會帶來價值?或是帶來典範轉移?」

■「我能承受多少風險?」

3不論你是做什麼工作,你要弄清楚自己的人生想要哪種「工作/生活比」──是50/50,還是別的比例?不論怎麼選,一定會有連帶的後果,所以你得小心翼翼依據自己的價值觀做出選擇。這世上只有你一個人能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你覺得工作沒有進展,你很沮喪,每次升官的人都不是你,不要只是坐在那抱怨,希望幸運會自己從天而降。相反的,你要趕緊做以下6件事:

1不要只做別人吩咐你做的事,而要想辦法超出期待──完全超乎老闆想像。如果你能讓老闆有面子,讓他的工作變輕鬆,老闆會對你另眼相看。

2自動請纓,接下難辦的事──每個人都避之唯恐不及的任務。任務的風險、能見度都是愈高愈好。如果你搞定了,眾人將以你馬首是瞻,你成為領導者。萬一失敗了,至少你找下一份工作時,履歷上又多了一項技能,多累積了一些經驗。

 3用紮實的方式得到支持者──首先要做功課,接著要站出來說話。如果你做好萬全準備,能用事實佐證自己的看法,同事和老闆會專心聽你說話。

 4一定要跟上科技的腳步──徹底弄懂公司使用的每一個系統。唯有這樣,人們在討論重要的策略與營運事宜時,你才有發言的機會。

 5找到好導師──找出公司裡的重要人士,和他們打好關係,請他們給你意見以及保護你。做為回報,你也要想辦法在職場上幫他們。靠他們的協助,用更聰明的方式工作,每天改善自己做事的方式。

 6愛每一個人──這聽起來很溫情主義,但其實只是要你意識到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東西。不要說別人的壞話,不要加入辦公室政治,努力從每個和你有互動的人身上學到東西。那樣的正向思考具有傳染力,人們會覺得你是能團隊合作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