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9177720-1045448  

2015-02-11 02:29:06 經濟日報 劉順杰

到幼兒園接嬌兒,小傢伙投訴女同學踩到他的腳,不肯道歉,氣得不想原諒她,小女孩靠著窗戶望著我,表情有些緊張。我問小傢伙:一定很痛吧,現在還痛 嗎?接著輕聲問他六個問題:什麼時候發生的?那時候你在做什麼?為什麼她會踩到你(不小心嗎)?為什麼她只踩你(不踩別人)?她踩到你的時候,你做(說) 了什麼?她又做(說)了什麼?

原來當時老師要同學們學習擦地,小傢伙和兩位同學趴在地上,卻沒專心擦地,小女孩跟他比較好,跑到旁邊提醒他,小傢伙只顧玩不理會,小女孩一生氣用腳踩 他,一痛之下,頭又撞到地墊更痛,堅持要小女孩說對不起,小女孩不願意道歉。我告訴他:人家好心提醒你,不要那麼小氣,小傢伙還是不領情,撇著嘴不高興。

突然想起兩小感情本來很好,於是告訴他:你在家裡看到爸媽意見不一樣,如果爸爸生氣了,媽媽也生氣了,到最後,是爸爸跟媽媽道歉?還是媽媽跟爸爸道歉?小傢伙若有所悟跑進教室,拉起小女孩的手說:沒關係!妳不用道歉,我已經原諒妳了。兩個人又和好如初。

戰國時代,秦王派人告訴安陵君,想用五百里地換安陵君封地(地很小,可能很富饒或有戰略地位),被安陵君客氣地拒絕,秦王覺得面子掛不住,非常不高興。

為了安撫秦王,安陵君派唐且出使秦國,唐且告訴秦王:您要換的地,正好是祖地,就算要用一千里的地,安陵君也不能交換。秦王聽完更生氣,恐嚇唐且:「天子 之怒伏屍百萬,讓你們流血千里。」唐且立刻逼近秦王,不甘示弱回應:「布衣之怒伏屍二人,只會流血五步,但是天下人都將為你弔喪。」秦王聽了連忙向唐且道 歉,因為秦國雖然強大,可以滅掉安陵國,還沒滅掉之前,自己可能先被唐且殺了。

在25年前,看到一位脾氣很好的幕僚長,在桌面上貼著四句座右銘:「不氣不氣不能氣,別人氣我我不氣,我若氣病無人替,我若氣死中他計」。遇到爭議或不平 的事情,不是不能生氣,首先要先確認發生了什麼事?真的都是別人的錯嗎?而且不管為誰生氣,為了什麼事生氣,都要先了解原因和了解生氣的後果,再決定應該 怎麼做。

隨便生氣,就像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何況生氣的理由,可能源起自己的「無明」,根本沒有理由生氣。所以還是不要讓錯誤的生氣,模糊了問題,如果不能解決問題,還衍生出更多的問題,對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會有好處

(作者是易群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