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1556_666834240042010_665967803_o  

【三采文化出版╱內容摘自《這樣說話,敵人也能變盟友》,作者鮑伯.柏格】

你是否曾經對某人的話或行為,用一種尖酸刻薄,甚至是挖苦諷刺的方式回嘴,然後立刻就後悔,希望自己從沒說過這樣的話?我有過,而且無以數計。但說出去的話就像是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了!當下你只能道歉,想辦法讓衝突不要變得更無法控制。

我的朋友保羅.梅爾斯(Paul Myers)說,生氣的話就像一顆子彈,一旦發射出去,就不可能再收回來了。好的計劃是在說之前先想好,先沉默一下。這對我們大多數人而言都是違反本性,我們得練習、想像,事先做好準備,有時候,甚至最聰明的做法是不發一言(至少一至兩分鐘)。

當有機會考量整個情況時,你就可以掌握想法,並運用我們在本書討論的這些原則。

在衝突生根前就把它處理掉是最好的,但如果衝突即將發生,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在它變大之前迅速消滅它。

通常,當某一個人批評你、糾正你,甚至是污辱你的當下,你可以當機立斷選擇先思考再說話。擊發子彈前,請務必謹慎思考。

你想要說對的事嗎?想要做出一個睿智、和善、可以解決問題的回應嗎?那就給自己一個機會,先靜下來幾分鐘不要講話,你就會想到主意的。

靜默的好處,遠大過於直接針鋒相對。

我看到一位朋友在Facebook 上的發文,他是一個很受人尊敬的專家,始終和善冷靜。有趣的是,他承認自己「在電子郵件的溝通上,發了一頓脾氣,非常的負面而且不專業,還愈寫愈長。」幸運的是,在寄出去之前,他給了一個朋友看,朋友建議他別寄了,把信刪掉。

這讓我們有了很多不同的選擇,因為當我們在盛怒之際,一心只想要用一封電子郵件把對方給炸了。

一、林肯(Abe Lincoln)的方法:

這位美國的第十六任總統只要對任何人生氣,就會寫一封尖酸刻薄的信,用盡腦子裡知道的每一個負面、誹謗的字眼。然後簽名、裝進信封裡,封好口、貼好郵票,接著把這封信撕得碎碎的,讓引起他生氣的這個人完全沒有機會看到。林肯利用這個方法來紓解他的怒氣,他從來沒有真的想要把這些信寄出去過。

二、寄出去前先等一下:

我已經沒辦法告訴你有多少次,我是在等了二十四小時以後才將一封電子郵件寄出去,因此,讓我免於得罪別人,對生意或人際關係鑄成(或無法挽回的)大錯,我也不至於因此而出糗。

延遲二十四小時的結果,是一個較柔和、機智、更有效的訊息。或者,它會幫助你了解到,正確的做法是根本不要將郵件寄出去。

三、求救:

寫有效率的電子郵件是我的一項優點,然而,在盛怒的情緒裡,在寄出這封郵件之前,我常常會先貼給一個信得過的朋友或能夠給我忠告的人看,請他們給我一些批評、指教或幫助。

我找的這些人是夠了解我的人,他們知道這封信是「理智的我」還是「抓狂/情緒化的我」寫的。他們常常會建議我把某些字給換掉,或是加上一些有幫助的句
子,這也是當我處於客觀立場,在不情緒化或盛怒的情況下會給別人的建議。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丹尼爾.高曼在《EQ》裡的有力想法:

控制衝動的重點是要能夠了解感覺和行動之間的差異,並且先控管好反射性的行為,才能學習做出更好的情緒抉擇,然後弄清楚有什麼替代行動,如果選擇這樣做,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太棒了!

那麼就來寫封電子郵件吧,但不要傳送,暫時先不要!直到你已經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了解你的作為會引發的後果,並用過上述中的一個方法。



全文網址: 職場見聞/三思而後言 | 職場觀測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6/8614389.shtml#ixzz2yxI4rJK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