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8945  

每天都一推雜事等著我 

KHI送來的貨物能不能不要一直出包

很煩耶!!

 【經濟日報╱楊珮玲】

 

在職場中最常見必須經常加班的時期,通常是進行重要或複雜計畫時。但即使是重要的計畫,也能透過適當訂定計畫執行方式和期限來增加工作效率,避免加班破壞工作生活平衡。

一般執行跨部門的重要或長期計畫時,最要避免的就是所有事都擠在最後期限前一起處理,如此不僅會造成最後階段不停加班甚至整晚熬夜,破壞生活平衡,工作也容易出錯和損及計畫品質。

特別是計畫所需時間長或量大之時,常常員工會以為截止日還久,或因方向不明確不知如何開始,將其擺到之後再做,等到截止日逼近之時才發現趕不上進度,只好大量加班來因應。

做為主管或計畫的主負責人,最需要做到的就是在整個計畫過程中,隨時確認計畫按既定的方向和進度進行,不能只看最後期限。

負責者可將計畫一開始就分解成多個階段,設定多個迷你期限(mini-deadline)或里程碑(milestone),要求成員在每個迷你期限時做相關進度報告。

這不只是確認最後的工作品質,更是為了減少成員在執行計畫內容時未抓準對的方向,或是因理解錯誤造成的不必要時間損失。

同時這也是創造團隊中頻繁溝通的機制,有問題儘量問。有了多階段期限,就算發生問題也可及早發現,迅速修正。

除了分多階段迷你期限外,個別成員也可試著儘量將自己的期限,設定得比實際期限來得早,因為最後一刻常有許多意外出現的狀況,如在自己可控制的範圍內適當調配,提早截止,給自己一些緩衝期,在真正的最後截止日前還能有些從容,在一般的工作時間內處理臨時突發情形,避免加班。

除了重要的或大型的計畫之外,出人意外的是,常常造成加班的另一個原因是各式各樣的瑣事。這些瑣事看來沒什麼特定的期限,似乎不須立即處理,但放置堆積的結果常如滾雪球般愈積愈多,最後急須交差時又碰上其他臨時工作,就會造成加班。

對於這些沒有明定交差時間的工作,自訂工作期限極為重要。同時也可將一天內較無工作效率的短暫時間,設為處理瑣事時間,一氣呵成解決。要儘量避免利用早上等黃金時間處理這些瑣事,避免其奪去真正需要集中心力處理的重大計畫。

(作者是日本達以安資產管理公司DIAM國際事業部門國際企畫組組長,專欄僅代表個人立場。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2012/05/0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工作生活平衡台/把Deadline當朋友 | 商業企管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069983.shtml#ixzz1u5vHPDn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