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6613  

【經濟日報╱▉盧希鵬】

 

信翰是位優秀的學生。

有一天他找我幫他寫推薦信,我當然一口就答應了。因為忙,所以請學生先列一個草稿,我再來修改。

當我第一眼看到他的草稿時,差一點噗哧地笑出來,因為像極了「徵婚啟事」。我跟他說,當初老師在美國讀書時,唯一的中文報紙是世界日報,因為有些華人不想 被美國人搞亂血統,都會在這唯一的中文報紙上登徵婚啟事,尋找華人結婚對象。當時看徵婚啟事是我們這群華人留學生的消遣之一,因為看到都會捧腹大笑,所有 的徵婚啟事都充滿了形容詞,像是女孩都會清一色地說她們自己賢淑大方,溫柔婉約,男生都會說自己體貼溫柔,愛好大自然。

接著我拿起這分推薦信對信翰說,你看這封推薦信都是形容詞,像不像徵婚啟事,譬如功課優秀,認真負責等等,說了等於沒說,看了一點感覺都沒有。

推薦信是一個說服的過程,根據說服理論,說服的路徑有中央路徑(偏向理性說服,如你的履歷表),以及邊陲路徑(強調感性說服,如我的推薦信)。其中邊陲路徑的例子很重要,可以有感情訴求在裡頭。邊陲路徑中,單單形容詞是不夠的,補充一些故事很重要。

舉例來說,當我說你功課優秀,我就會說你當初是第一名考進我們學校,每次上課都會坐在前幾排,在我提出問題時,你都可以提出很不錯的見解。當我說你認真負 責時,我就會想起當初我在上課時,你下課都會主動幫我擦黑板,當我要找學生幫忙時,第一個就會想到你,因為即使沒有工讀金,你還是很愉快認真地完成我交代 的任務。加了故事,這兩句形容詞不就有了生命!

台灣人在聯考制度下,不太會講故事與舉例子,因為聯考不太考申論題,我們只考選擇題,喜歡背重點,說出簡潔真實的答案,但不具說服力。不只學生如此,有時上班的人,習慣還是沒改。

管理學院EMBA的報名在1月初截止,於是我們決定在飛碟電台買20秒的廣告。當廣告文案給我看時,我又想到美國世界日報上的徵婚啟事,只是這次的賢淑婉 約、體貼溫柔改成了師資一流、設備一流。我才在電台聽到別家大學EMBA的廣告,劈哩啪啦講了20秒的形容詞,事後卻是船過水無痕,一點印象都沒有。

後來我請職員幫我找三位具知名度的同學校友來,一同想想如何藉由20秒的廣播說服大家。我們有優秀校友、有七堂哈佛個案課,有八大學生社團,但只有20 秒。所以決定文案改成:「我是劉忠繼,我認識了1,300位菁英校友;我是張秀曼,我有105個哈佛式個案供我選擇;我是王薇,我愛死了八大社團的多采多 姿;我們都選擇了台科大EMBA。我是台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盧希鵬,如果你很優秀,歡迎加入我們,請上網搜尋『台科大EMBA』。」

套句校友會會長劉忠繼的話,這樣的文案,是否比「師資一流、設備一流」的形容詞文案,更具有穿透性!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2010/12/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DSCF11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