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谷まつり.jpg

轉轍工人疏失 害自強號出軌

出版時間:2018/03/03

【李姿慧╱台北報導】台鐵前晚發生今年首起出軌事故,一列130次自強號在樹林站出軌,昨晨5時58分搶通恢復行車,造成81班次延誤,台鐵初判為轉轍工人為疏失,手搖轉轍器定位未完成導致列車出軌,將研擬懲處,無獨有偶,去年7月善化站也曾發生一樣的疏失導致莒光號出軌,台鐵表示,將加強員工訓練且須親自練習。

詳細肇因待調查

台鐵樹林站前晚7時14分轉轍器故障,採用人工落鎖定位,結果一放行130次自強號通行就馬上出軌,板橋到樹林間因此採單線雙向行車,經徹夜搶修,昨晨5時58分恢復雙線行車,總共影響81列車誤點,2萬多人受影響,其中有69列車誤點超過45分鐘可全額退費。因不少車輛卡在路上,影響調度,昨中午前仍有11班次平均誤點約20分鐘。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出軌事件初判應是車站轉轍工處理轉轍器故障時,須先人工扳動轉轍器,但尚未落鎖完成定位,疑太忙且擔心延誤,該員工急著讓列車通行,就示意130次自強號出發,結果馬上發生出軌,但詳細肇因仍待行保會調查,一旦確認人為疏失,懲處是免不了的,該名員工為新進人員,剛到台鐵才1年,經驗不足,台鐵人力傳承已出現斷層,將強化員工訓練。《蘋果》昨無法訪問到該轉轍工。 
據統計,台鐵近3年內發生37起出軌事故,其中去年7月28日在台南善化站發生莒光號出軌,經查原因也是轉轍工採人工轉轍器定位時,未確實定位完成,就放行莒光號,導致列車出軌。 

人力傳承現斷層

台鐵表示,去年莒光號在台鐵善化站出軌後,台鐵緊急檢討,事後要求每年員工訓練時,須讓每個員工親自練習,且轉轍器有2到3種以上,每名員工對每款轉轍器都要會操作,前夜出軌後,將調查員工訓練是否有落實。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出軌若因人為疏失,應檢討應變和標準作業流程,若是人力不足導致技術斷層,也應盡速補足人力。 

【自強號出軌原因示意圖】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列車由一軌道轉至另一軌道時,需透過轉轍器轉換道岔位置並與軌道接合,才可順著轉彎。
前晚自強號出軌,初判是車站轉轍工手動扳動轉轍器,要讓列車換軌時,但未落鎖完成定位,就讓列車通行所導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