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咲あきな(吉咲明菜).jpg

作文「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 2017-07-02 14:17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張錦弘林良齊喻文玟/連線報導

 

今年大學指考國文作文題目是「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考生認為題目貼近生活,很好發揮。

台北市補教協會國文科老師楊墨表示,今年國文非選題兩個題目都是關於人才培育以及學生對自我的認知,若要拿高分,考生可先寫出對自我的認知,找出自己有何優勢,進而做專業的培養,打破台灣的自我設限,走進地球村。

高中輔導團老師表示,此題涉及「社會自我」與「鏡中自我」的心理學觀點,呼應12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與公民科第一冊第一單元「自我的意義」、「自我的成長」相符,考生可以任選一個或多個人際互動情境,描述如何因為他人而認識自己,進而探討個體或社群的意義。

補教老師潘華指出,對於平常有思考問題的考生而言,作文不難發揮。但如果是沒有課外生活經驗的學生,宅男或內向退縮的學生,平時比較少互動,可能比較難下筆。

台北市大理高中考生王可岑說,她以國小與同學吵架的經歷為例,「十分好發揮」,但她認為可能不只要舉例子,更要寫出對自己的影響等,才能獲得老師青睞。

台中市忠明高中考生施又維說,她從朋友、補習班、家庭等各種生活圈,論述自己在那個生活圈最自在,家庭能表現真我,面對朋友可能變成「爛好人」,今年文題目雖然好發揮,但又怕「寫得太主觀,閱卷老師也主觀」,不容易得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