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田夏生1.jpg

台北遠東飯店 用笑容贏得客戶的心

「要維持好的服務,必須不停的提醒自己與同仁」,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總經理梁發宗說,對經營飯店來說,效率很重要,笑容也很重要,這是基本卻容易忘記的原則,「即使只是一句簡單的『謝謝』,語氣也會不同。」

 

台北掀起一波星級飯店熱潮,台北遠東的細緻服務依舊屹立市場,梁發宗認為,新飯店有新鮮感,但客人流失率也高,而台北遠東的優勢在於老同事較多,服務品質容易維持,只需要適時注意服務與時俱進即可。

 

台灣員工 團隊性強

 

來自香港的梁發宗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他攻讀酒店管理,剛出社會不久曾在台北君悅酒店工作,因此成為台灣女婿,連小孩也在台灣出生,即使在大陸、新加坡多年,他始終對台灣難以忘懷。

他在1995年加入香格里拉酒店集團擔任客房部總監,隨後轉調大連、深圳、新加坡、廣東中山等地,並籌備台南、深圳等多間酒店,爾後轉戰北京中國大飯店擔任區域總經理,負責北京中國大飯店、國貿大酒店和北京國貿飯店三家酒店的營運,直到2016年7月接掌香格里拉台北遠東。

在亞太跑過一輪之後,問他台灣服務業有何特色?梁發宗笑著說,「台灣員工的團隊性很強,讓我印象最深刻。」

 

台灣飯店產業遭遇陸客縮減、量體激增等兩大挑戰,擁有超過20年經驗的梁發宗認為,台北遠東現在面臨的困難與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不同,當時是太仰賴簽約公司客戶,如今則是競爭對手激增。

 

擴展市場 優勢競爭

 

他說,飯店既然開幕了,就像是開飛機,不可能一直低空盤旋,總要設法找出優勢。

「台北遠東的經典感,在台灣只有文華東方能夠比擬」,梁發宗自信地說,第一年先打基礎,希望三年內在地位、價格上都不會距離台北文華東方太遠。

他說,台灣商務客還是很多,但飯店太多、太分散,信義計劃區享有地利之便,泰國、菲律賓、印度都是不錯的南向新市場,可彌補陸客缺口,不過,大陸散客還是要掌握,香格里拉集團在大陸很強,是很好的優勢。

梁發宗言談之中,流露出一股「接受現實的樂觀」。

他直言,現在的市況絕對不要再回想金色輝煌的年代,隨時都要居安思危,你說現在市況不好嗎?永遠不會有最不好的一天,但一直想著不好、想著陸客不來,是很難前進的,不如想想如何留住現有的客人,同時去找新的客源。

 

訂價策略 更具彈性

 

他認為,現在市場太大,飯店訂價策略應該要更有彈性,也要嘗試去開發新的生意,提升台北的國際市場,去跟新加坡、香港、曼谷競爭MICE(會展、獎勵旅遊)生意,「政府要多做一些城市宣傳。」

在梁發宗的藍圖中,香格里拉台北遠東有八成客人屬於自由行,兩成以MICE為主,是最理想的客源結構,另一方面,商務酒店在周末還是需要休閒客群,國民旅遊、本地客餐飲消費市場也不能忽略。

他認為,陸客市場在未來還是會繼續存在,台灣人不是不喜歡陸客,而是牽涉太多政治因素,不過,陸客也慢慢在改變,或許在香港比較隨興,但在台灣、新加坡、曼谷等地都會比較收斂、比較有禮貌,有些商務客的水準甚至非常高。

台北遠東大飯店/提供
台北遠東大飯店/提供
 
台北遠東大飯店/提供
台北遠東大飯店/提供
 
台北遠東大飯店/提供
台北遠東大飯店/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