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岡真衣1.jpg

蔡英文搭乘虎尾糖廠五分車

2017-04-14 12:31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天視察已納入瞻基礎建設的雲林虎尾糖廠小火車糖鐵軌道建設,縣長李進勇將全程陪同與解說。此外也簡報78甲線、綠能專區及在地產業園區等雲林重大前瞻計畫案,積極爭取蔡總統的支持。

蔡英文體驗五分車搭乘的樂趣與優閒,縣長李進勇表示,雲林擁有至今仍運轉的虎尾糖廠,製糖期還能嗅聞空氣中迷人而甜蜜的蔗香,廠區更保留著完整的歷史軌跡。為了保存這珍貴文化,縣府規劃糖鐵客運五分車復駛計畫,要讓僅存載運蔗糖原料火車再度出現在你我的視野,來凸顯雲林「活」的文化資產核心內涵。

李進勇說,糖鐵觀光短期計畫經費10億元,以觀光列車方式串連糖廠及高鐵雲林站,並連接龍岩農場,路線總長:16.7公里,採平面型式,預定108年完成;中期計畫經費50億元,以台鐵支線連接台鐵斗南站及高鐵雲林站,路線總長:7.3公里,採平面型式,預計1108年完成,總體經費60億元,李進勇建請能將本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其次台78甲線—媽祖朝聖大道「北港朝天宮迎媽祖」為國定重要民俗,每年吸引超過700萬信徒前來朝聖,而台78甲線是朝聖者必行之道。李進勇指出,這78甲線規畫起於台78線,終點銜接至145,路線總長約15.5公里,高架段路寬20公尺(雙向4車道)、平面段路寬30公尺(雙向4個快車道及2個側車道),總工程經費約139億元,建請交通部於東西向快速道路計畫中增辦。

李進勇也說明台西綠能專區開發計畫案,面積達1,163公頃,其中3成公有地設置綠能專區示範場、7成私有地部分維持產業園區使用。本案開發計畫總經費284.56億元,估算本案可建置太陽光電裝置總容量達600MW(先期開發光電示範場約100MW)。

雲林縣外流就業人口需待新闢工業區以提供就業機會,來留住人才。縣府於105完成規劃,擇定褒忠鄉馬光農場及新興農場為產業園區。

英體驗搭小火車樂趣。雲林縣府提供
英體驗搭小火車樂趣。雲林縣府提供
 
小英體驗搭小火車樂趣。雲林縣府提供
小英體驗搭小火車樂趣。雲林縣府提供
 
總統到雲林召開前瞻計劃會議,將讓小火車復駛並為北港媽祖廟觀光開闢快速路。記者蔡維...
總統到雲林召開前瞻計劃會議,將讓小火車復駛並為北港媽祖廟觀光開闢快速路。記者蔡維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