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川 ゆうり23.jpg

他是猴 棄強項自己闖 2017-02-21 13:27

八年級組

 

捷徑

文/蔔晶(武漢六中初級中學)

我是一隻金絲猴,來自龐大的金絲猴家族,當今猴王是我的父親,所以我自幼便受到萬千寵愛。

近日來有一場考核,據說最後的勝者可以許下一個心願,我欣然前往。不過是勝利而已,對我來說已經習以為常了──反正,無論我要什麼,父親總會滿足我的心願。

今天是最後決賽的日子。前幾次測試對我來說易如反掌,而今天──心中仍有些莫名地緊張。與我一同進入決賽的還有一頭象與一條魚,我可以輕易看出它們眼中的渴望,心中的不屑瞬間蓋過了那些緊張──勝利,唾手可得。

擔任主考官的人類冷漠地念出了題目:「請爬上一棵樹。」我幾乎是瞬間輕鬆起來——爬樹?每隻金絲猴必備的生存技能啊!

可是,我心中閃過了一絲猶疑,為什麼試題如此利於我們猴族?我的腦海不由浮現了昨夜父親的那些話:

「孩子,你不必擔心明天的考核,贏家必定是你──我金絲猴族未來的王。怎會敗於這小小的考核?!」

那時我並未聽懂父親的話,也看不懂他唇邊那抹笑意的含義──而現在,莫非父親他為了讓我獲得勝利而收買了主考官?那在此之前,我的勝利究竟都來源於什麼?

我不敢再想下去。我望了望身旁的象與魚,象一動不動、目光悲憤,想必是放棄了這次考核;而魚則在水缸不停地跳躍,妄圖跳到樹的頂端,魚的努力使我動容,我不忍再看下去。我走到主考官面前,望著他平靜如深潭的眸子,我無法想像這平靜表面下藏著一顆貪婪的心。我定定地望著他,緩緩說道:「我退出考核。」隨即,不等他回應,我毫不留戀地轉身離開。

那一天,我與父親徹夜長談,達成一致協定──成功是沒有捷徑的,今後的路,我自己闖。

成功哪會有捷徑呢?弄虛作假得來的成績就如鏡中花、水中月一樣,終不會長久。人生之路漫漫,還需我們自己去闖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i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